收藏文章 

2019-09-09

【擇善固執】不要盲目堅守「我本善良」原則 小心成為騙徒的目標!

  看著她一臉天真地問:「我真的看起來那麼容易受騙嗎?」之時,身旁的朋友都相視一下,努力控制面部表情,拼命讓自己不會點頭,以免傷害她的自尊。

 

  說句實話,她真的是純真得天真,容易被一臉誠懇的人欺騙。在日常的小事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當她看見那些蹲坐街頭、老弱傷殘行的乞者之時,她必定幫忙。朋友說:「這些人都是有集團在背後管理的,他們行乞的錢會被那些操控者奪去的,真心想幫他們的話,應該交由社工跟進啊!」

 

  在大事大非上,她的朋友更清楚見到她不單是寧縱勿枉,更甚的是她骨子裏相信所有哭哭啼啼的人就是受害人,所以她經常出現誤判情況,將那些控訴的文章向朋友廣傳,到發現事實真相時又要向大家解釋一番。

 

  朋友們私下討論,總是覺得她已達中年,絶不應該再擁有那種不識世途險惡的天真無邪少男少女思維。大家閒聊說:「這種人就是那些不知民間疾苦,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嘛!」但是,她也絶不是在富裕背境、萬分寵愛的環境成長的人,更何況富裕人家也不是沒有勾心鬥角的啊!

 

  有些人的天真純樸,對人沒有機心,沒有防備,可能真的與他們的純樸成長環境有關。但更多人的天真無知,可能是來自他們的世界觀。他們是那種緊守規條紀律的人,不容許自己有任何偏離航道的思想行為。他們自視為正義守規矩的人,但他們也同時是墨守成規、寸步不移的人。

 

  因為他們如此看自己,他們也會對世界對他人心存相似的期望。隨著日子和年紀的增長,他們會更加鞏固他們的信念和價值,他們就好像忠實信徒般把所見所聞都依據信念來理解。

 

  當他們遇上任何人,他們都持著所有人都是「我本善良」的角度,遇上騙子就視之為「個別例子」,甚至是對方的「一時貪念」。

 

  所以,他們沒有防備之心,沒有防人之心,以為我對人好,人便對我好。就算自己被騙,還要說服自己去原諒,去為對方找個藉口來開脫。

 

  表面看來,大家會以為他們是性格純真善良。實際上,他們可能只不過是那些死不認錯,固執己見,對自己的觀點堅持執著的信徒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固執 #受騙 #成長環境 #天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