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1

【克服心魔】面對恐懼,你會選擇逃避?不如積極面對和裝備自己!

  這是一個充滿恐懼的時期,各種各樣背景的人有不同形式的恐懼和截然不同的恐懼對象。小眾群體恐懼大眾,無權者恐懼有權者。

 

  我恐懼,可以怎麼辦?

 

  首先,要認識它。「最大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因為它有無限擴大、無限延伸的能力。你最初只是害怕老鼠,但愈想愈害怕之下,你會覺得不單是那些高速走動的灰老鼠可怕,就連人家眼中可愛的白老鼠、倉鼠、其他走獸也變得令你毛骨悚然,就連老鼠照片,甚至「老鼠」這兩個字也令你心跳加速。

 

  「恐懼」的最佳好友是「逃避」。你畏高,於是你抗拒坐吊車,你不要住在高層,不坐電梯。要是你生活在一個小平房的世界,這沒有甚麼大不了。但如果你是生活在好像香港這種大城市的話,你就難以逃避,就會千方百計地避免往高處,以行樓梯代替乘搭電梯,製造各種各樣的理由藉口去逃避。這不但令你本人覺得困擾,更可能因你害怕別人知道這秘密而與人疏遠。

 

  要克服恐懼,的確需要面對恐懼的行動。首先要縮窄範圍,防止和對付擴散。以害怕老鼠為例,你可以從養倉鼠白老鼠的人士多了解牠的特性,在他們的協助下近距離接觸牠。當你發現牠們不如你想象的可怕,甚至發覺牠們有可愛之處,你的恐懼便只會保留在特定的對象,要逃避要害怕的就只是生活中很微小和不太常見的對象。

 

  克服的另一個朋友是「裝備自己」。要克服畏高,必定要學會如何處理心跳加速,驚慌失措的狀態。學懂如何調節自己的呼吸和腦袋裏那種「災難化」的思想是很重要的。學習一些助你處理壓力焦慮徵狀的鬆弛法和靜觀練習,看看那些方法是最適合你、最能助你平靜下來。當你掌握到這些裝備,你便會覺得自己開始有信心去戰勝你的恐懼對象,不再以為自己是那般無助的了。

 

  有人問:「那麼,這好像只能減低恐懼,但沒法完全消滅恐懼?」

 

  有人回應說:「能夠克服一下,能夠避免全方位擴散,令你可以正常地生活,這是否已經是很大的一步呢?要全面克服你的畏高、畏鼠等恐懼,是要有系統地循序漸進,要有耐性和時間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恐懼 #挑戰 #逃避 #突破自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