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8

大聲說話、浮誇自大、精力充沛……可能是「情緒亢奮」作祟!及早察覺治療免惡化

  他是個愛表達意見的人,但長久以來都可以停一停,聆聽旁人意見,來一個雙方交流。

 

  但是,近這兩三個星期,他好像停不了的電腦,不停表達自己。他不但不聆聽人家的說話,更不斷打斷人家的話兒,佔據了所有的表達時空。

 

  他不像錄音機,因為錄音機是不斷回帶,重覆一番說話,沒有新意。一個停不了的電腦就會發出各種各樣不同的資訊,雖然件件新款,天馬行空,但確實令人因資訊爆炸而感到疲倦。

 

  有人察覺到這好像是突變,與他恆常的表現不單是在「量」的分別,還有「質」的分別。現時,他好像那些喝醉的人那般大聲說話,有點語無論次。而且內容浮誇自大,不是稱讚自己就是貶低他人,而且「每事問」,不斷以言語和在電話社交平台發訊息給各方朋友。

 

  原來這是「情緒亢奮」的症狀。患者那些多言、過分自信、無限創意、思想好像競賽般快速等都是一些常見但容易忽略的早期表現。這樣說是因為初期數天的變化,只不過好像是加劇,只不過是比平常的他說多些、快些,興奮多些。而他本人亦因感覺良好而不會覺得自己是有甚麼不妥,有甚麼情緒問題。

 

  只有當上述的行徑滋擾到其他家人朋友的時候,家人朋友才覺得是出了問題。另外,他開始表現得非常煩躁,會因別人未能及時回應他的要求時變得憤怒暴躁,對事物過分敏感反應,為芝麻綠豆之事憤怒,甚至完全歪曲人家說話的含意等。

 

  通常還有不眠不休,卻好像精力充沛,參加各種各樣活動,無限興趣,過分揮霍等。至此,家人朋友必須要帶他去向精神科求診,以免情況更加惡化。

 

  由上述的狀況變化,讀者可以看到家人朋友對早期的微妙變化的觀察和關注是何等重要的。愈能夠及早診斷和治療,愈可減低因這些亢奮狀態惹來的麻煩,例如因揮霍而欠下巨債,因多言或胡言亂語而得罪他人,更重要的是減低他穩下來之後,對自己的行為表現而尷尬羞愧而變得抑鬱內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亢奮 #多言 #興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