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8

【人際關係】旅行時真性情「現形」!最可怕是隱蔽操控狂!

  現代人喜歡自駕遊,子女長大,接近退休,三五成行,不亦樂乎。

 

  在計劃期,總有領導人作出各種安排:機票、租車、行程、酒店等。參與的人樂於懶惰被動,對一切都好像沒強烈的意見。

 

  旅程開始之後,各人的性格和生活方式亦同時開始展露。有些人是獨行俠型,愛短暫離隊,在約定的集合時間地點出現歸隊。有些人則是愛跟着大夥兒,以免失散。若愛隨隊者不知內裏,跟隨着獨行俠,就兩敗俱傷,大家都不快。

 

  不過,幸運地這兩種人各有特色,若能善用,可能可以減少磨擦。一般的獨行俠都是敢作敢為,毫不掩飾自己的意見和喜惡,而一般的愛隨隊派就是善於鑑貌辨色,樂於保持良好關係。所以,只要前者及早坦白說出自己的特性,而後者又及早另覓對象,那就可以互相尊重,各取所需。

 

  但是,有一種人是最可怕的旅行夥伴,就是隱蔽的操控狂。他們若果是身負重任的領隊,那就會是把一切安排得有規律、準確而行程緊密。但他們會在兩個情況下出了亂子:其一是隊友中有人是隨心隨意派,不太準時,不太依從指示,對領隊那些行軍式的規律規範產生不滿;而領隊方面,又會視團員為挑戰他的領導地位,視他們為不服從指示的頑劣份子。

 

  另一種情況就是環境因素。一個把一切都安排得整齊細心的人,最難以接受的就是環境變數。他們會視這些是自己計劃欠周詳、沒有準確地預測一切,開始怨天尤人或自責。而且一般的操控派都不會容許太多彈性安排,所以當計劃擾亂之後,他們會變得沮喪和煩躁,甚至開始怠慢放棄,令大家都不快。

 

  形容他們為隱蔽的操控狂是因為他們在正常情況之下,性格的弱點是不會出現人前的。相反地,他們性格的優點就充分表現出來。所以,大家見到的是他的謹慎精準,領導有方。只有碰上挑戰,大家才有機會體會到每一種性格,都自有其優劣之處。

 

  那麼,在此情此景,誰會是他的最佳拍檔呢?

 

  答案呼之欲出,就是那些隨心隨意派了。因為他們永遠都是見步行步,心裏有些計劃,卻樂意改變安排;所以,他們的善於應變,有無限創意的解難能力,就會變成領隊的救星、團員的新希望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旅遊 #人際關係 #性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