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6

【離異之後】離婚後子女拒見面?未必是前度「打毒針」!孩子正在掙扎適應

  這個爸爸很傷心又帶點憤怒,因為他不能接受初中女兒拒絕與他見面。

 

  他說:「雖然離婚協議說明我有探視權,可以見女兒和她外出,但是,每次我想約見時,前妻就會以各種理由推說,甚麼準備考試、身體不適、心情不好等。最初我以為是她從中作梗,令我父女不能見面。怎知當我與女兒通電話通訊息時,才感到女兒的冷漠和抗拒。

 

  我的看法是前妻在『打毒針』,在女兒面前數算我的不是。婚姻問題是雙方的問題,為何只怪罪於我?為何要把孩子拉進來?為何要拉攏孩子去她那方來打擊我?」

 

  心理學家問道:「那麼,你覺得全部都是她媽媽的唆擺誤導?」

 

  他說:「又不完全是這樣,我知道女兒真的是對我抗拒怨恨,也許這就是十來歲少女的困難,要與媽媽共同生活,怎也不能逆她意思,怎也會對媽媽多一點親切和體諒!」

 

  心理學家說:「你可有想過這也可能是孩子的心理狀況?有些孩子對父母的離婚只有片面資料,若非只知引爆的近因,就是不明所以。他們可能不能接受父母分開,或不能接受分開之後生活之各種變化,所以,他們也在掙扎適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低見你,以免你問長問短,或者會面後媽媽問長問短。

 

  另外,有些爸爸在與子女見面時給子女美食禮物。子女回家後,可能感到落差,又會引起媽媽不快,自己又會睹物傷情。

 

  有些孩子不是惱怒父母,而是未有足夠資料和經驗去理解悲歡離合,或者未能接受生活轉變。有些孩子未能應付的,反而是自己的情緒,那種失落感和被遺棄的感受。幼童甚至會以為是因為自己不乖而父或母離棄自己。少年人則可能是要時間才能適應家庭分裂的事實,由兩個愛錫他們的一家人變成要活在兩個互不瞅睬的成人之間的生活方式。

 

  給女兒一點時間和空間去適應吧!勉強是無幸福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離婚 #探視權 #父母離異 #適應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