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30

【杞人憂天】小心謹慎還是過分憂慮?焦慮型思維:高估未來風險!

  擁有焦慮型思想的人看了上期文章,帶著不忿地說:「評估風險,計劃周詳,有甚麼不妥?我就算錯過機會,總勝過衝動推出新意而惹上麻煩。我們至今一切平安順利,都是因為這種事事小心細密。」

 

  旁觀者說:「你覺得沒有問題嗎?不斷錯過機會,不停思前想後,甚至朝令夕改。只要你猛然想起某些風險因素,你又要調整改變計劃,同事有時真的疲於奔命啊!你不是小心謹慎,而是過分小心,杞人憂天啊!」

 

  杞人憂天可能是一個合理的分水嶺,刻劃出「過分」的情況。詳細說來,焦慮思維的成分包括以下幾點:

 

  .高估未來可能出現的危險

 

  .低估自己可以改變改善的能力

 

  .過分計劃未來可能出現的變數

 

  .未能從成功處理案例中調節減低對未來事情的悲觀預測

 

  由此可見,他們最關注的就是風險,不斷地找出可能出現的危險,就算是千份之一、萬份之一會出現的情況,也會不費吹灰之力地在他們的想像考慮中。

 

  他們的思想傾向悲觀色彩,所以難免凡事向壞處看,經常出現「唔怕一萬,最怕萬一」的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各種各樣危險中,甚至花費氣力在那些不大可能會發生的危險中。於是,難免形成那種危機四伏的感覺,令自己終日惶恐不安。

 

  正因為花費很多心力在危險方面,便容易忽略安全和成功度過的情況。若不是認為平安度過是出於幸運,就是認為是自己那種步步為營的結果。悲觀色彩會令他們相信自己不會常常有好運,於也因此而覺得成功只不過是出於僥倖,而非努力或準備充足。如果相信是出於自己那種過分謹慎,便會繼續堅持步步為營滴水不漏是不能放棄不能鬆懈的生存之道。

 

  旁觀者感嘆說:「難怪如此難說服,難服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焦慮 #焦處型思想 #杞人憂天 #悲觀 #評估風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