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05

【重新上路】出軌後復合,如何重建互信?過來人分享兩個心得!

  有人分享說:「知道另一半出軌,我當然傷心憤怒。但冷靜下來,覺得大家仍深愛對方,決定要復合重新上路,要好好溝通不滿不快之處。但是,這是一條說來容易,行起來卻崎嶇的路。

 

  首先,要克服疑心,重建互信原來是多麼困難的事。對方夜了一點在歸來,電話無人接聽之時,便自然懷疑對方是否又再有詭異。

 

  亦見到對方那種戰戰兢兢,不敢坦白,也不敢不坦白。把真心說話說出來又怕你不悅,說假話又怕被拆穿,破壞那新建的信任。

 

  當時,我非常擔心,覺得長期如此互相防避,膽顫心驚,那麼生活還有甚麼樂趣,為何要互相折磨?

 

  有幸遇到一些過來人,他們說這是必經的階段,出軌是出賣,信任崩潰,要一點一點去除心魔增加信心,有時有加有減,逢二進一似的建立。

 

  這個分享的確令我們放鬆心情,接受這是必經的心路歷程,不再輕易氣餒。原來當你明白和接受這種有上有落,有加有減的狀況,好像隨著波浪而滑行,不要過分壓制,反而可以漸漸減低疑慮。

 

  另外一個心得就是在負面情緒減低那些時候,才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在這狀態下,就可以平靜冷靜地以敘述式說出來,反而可以令大家互相明白體諒。相反地,若在非常不開心的時候說出來的話,會激動得多,投訴控訴的語氣會較重,更容易破壞彼此之間的溝通。

 

  我們學懂了要說出來,也學會了何時何狀態時說出來。原來溝通是包括報喜和報憂,包括了說出來令對方明白,也讓自己反省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溝通 #疑心 #信任 #出賣 #出軌 #婚姻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