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31

【回閃困擾】將創傷事件放進「保管箱」和「桑拿浴室」,有效控制回閃突襲!

  有創傷經歴的朋友會因為那些影像畫面回閃而困擾。初期會感到驚慌,因為畫面一幕幕突然出現,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付。而且,那些恐懼噁心的生理心理反應可能重現,栩栩如生,感覺有如再次又再次地經歷這些創傷情境。

 

  這些回閃現象會增加患者的無助感,覺得自己失去了控制,既不能控制回閃的突襲,也控制不了自己的困擾和負面情緒。當他們愈想遏抑忘記時,記憶和再度體驗就變得更頑強,更揮之不去。

 

  在治療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建議他們學習取回操控權。一個我愛用的比喻就是保管箱:因為這些創傷事件是你人生中一些大事大轉變大打擊,你是難以忘記它消滅它的。也許它永遠都存在,但若你不想它成為你的絆腳石,阻礙你努力向前行的話,你可以當它是保管箱裡的東西。你不會經常查看它,你知道它存在,你好好把它鎖上保存,卻也保持一段合理距離。

 

  使用這個概念,就是當回閃突然出現,你便把它一步步送回去保管箱,拉遠它的距離,拉遠它對你現時生活的影響。

 

  有患者問:「但是,它愛跑出來,有時我會自然地回想自己的經歷,會哭一場,宣洩一下積壓的情緒。這會感到舒服些,但是,我又會擔心失控,擔心不能把它放回保管箱。」

 

  我靈機一觸,說:「也許這就是『桑拿浴室』的比喻了。或許有時你感到有很多抑壓的情緒,回想那些創傷經歴,可能可以宣洩一下鬰悶,痛快的哭一場。那就好像覺得疲勞壓力,於是走進蒸氣桑拿房去排汗排毒。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停留太久,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反應,要適時離開,這才有療效而不致命。」

 

  他說:「好,有趣,有用!」

 

  我也覺得有趣有用,所以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創傷 #回閃 #恐懼 #保管箱 #桑拿浴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