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9

【體罰子女(下)】虐兒媽媽的反省:打罵只會令子女變成一個懼怕媽媽、情緒失控的孩子!

  她因虐兒而被判長期刑期,深度反省下,她明白到自己成長的影響。

 

  她說:「作為一個以乖巧來討父母歡心的人,我在不知不覺間也會對孩子有同樣的期望,這似乎是大部分家長都有的想法。所以,當孩子乖巧之時,我愛他,覺得他和我很相似。

 

  但當他頑皮反駁之時,我就會百感交集。我會覺得他不乖不聽話,不是好孩子,我發怒,覺得要改正他的行為,於是我懲罰他,我以為這可以把他納入正軌。

 

  看見他屢次犯同樣的錯誤,我便更失望,擔心他長大之後繼續犯錯,那麼他的將來會很坎坷,很失敗。

 

  我又不斷感到自己是一個失敗的媽媽,為甚麼人家可以教出乖巧的孩子,我卻不可以呢?我的父母也不是有識之士,也不太懂得甚麼育兒親子之道,但也不是如我這般失敗!

 

  挫敗感強烈之時,就是更失控,憤怒、擔憂、失望和自責一起出現,打罵和哭訴就停不了。看見孩子沒有反應呆立之時,我就更憤怒,以為他不知錯不認錯,於是打罵更劇烈。

 

  然而,一輪發洩冷靜下來之後,我又會內疚,所以又替他洗傷口,吿訴他這是因為他犯錯令我失望憤怒。

 

  到現在我才明白到他與我的不同之處:我內向怕事,乖巧是因我要取悅父母,以免像哥哥那樣受打受罰。孩子是獨子,外向愛玩,所以有他的性格脾氣。原來我的打罵,並非令他變成乖巧聽話的孩子,只是把他變成一個懼怕媽媽的情緒失控、受驚受創的孩子。

 

  原來『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的道理,也是應用在父母子女的關係上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虐待兒童 #虐兒 #打罵孩子 #情緒失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