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3

「大男人主義」已是過時心態!現代男士怎樣看「大男人」這三個字?

  在現世代,「大男人」一詞,充滿貶義,是指那些大男人主義的信徒。他們相信男性至上、男性優越,在家庭關係方面,丈夫和父親的權力凌駕一切,他是一家之主,妻子和孩子都要順服,他的意見就是命令。

 

  在那個完全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男性全權負責家庭經濟負擔,女性就終日在家,處理家務,近乎足不出戶。但現代兩個人都要負擔家庭的收入,彼此都要外出工作社交,「大男人」就變成一樣過時的心態,是難以在現代存活的觀點。

 

  和兩位男士談到這個話題,他們的見解都是值得分享的:

 

  甲說:「我是基層市民,孩子年幼,所以老婆決定做全職主婦,我則返工,負責所有家庭經濟收入。我並不會視自己為大為尊,因為能賺錢並不等於我比她有用有價值。

 

  我認為我家的『男主外女主內』只不過是彼此在角色上的互相配合,內與外並不是權力遊戲。沒有她好好處理內務,我又怎能放心去處理外務呢?」

 

  乙說:「有些人打仔打老婆,覺得是因為他們不順從他的意思,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而妻子孩子的看法意見是錯的,是天真,是無知。以為懲罰他們,吿誡他們,就是保護他們,以免重蹈覆轍。

 

  但是,我的看法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位置,所以視角經驗也不同。這就好像『瞎子摸象』的寓言故事,每一個人都只接觸到事實的一部分,只有當大家都把自己的觀點與角度說出來,才會最接近事實,最接近真相。

 

  當我相信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是真心真意去愛去保護這個家庭的時候,我才是真正的大男人,因為我保護每一個成員都被愛,每一個成員的意見都被尊重。這時,我最覺得自己是真正地守護這個家庭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大男人 #男主外女主內 #家庭 #兩性 #大男人主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