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8

你的強迫症,成了我的壓力?一味依從反會令患者病情加重,夫婦如何捱過關係僵局?

  「她患了強迫症,有強烈的潔癖,不但要花很多時間去洗手清潔家居,最要命的是她那些『規條』:擺放物件回原位,要放得對稱工整。

 

  這不單是她對自己的標準,也是對我的要求。若有任何不規則的情況,輕則是她動手更正執拾,重則囉囉唆唆的要我改善。

 

  我明白這是她的病,所以都盡量合作,盡力容忍。但是,這真是很大的壓力。誰會喜歡終日為這些小事而被批評針對?誰會喜歡7/24好像軍訓般生活?」

 

  有人問:「你可有想過離開她?」

 

  他答曰:「很難的!我明白這是病,她也很痛苦。病人需要家人的關心支持,所以我不想離棄她。而且她也知道她帶給我壓力痛苦,所以她更不安,既怕我會離開她,又會自責帶給我這些麻煩。有時,她也會情緒激動地叫我離開她,或者會憎厭她自己而想傷害自己。這都令我更擔心內疚,更不能離棄她。」

 

  有人問:「如何捱過的呢?」

 

  答:「和治療團隊合作。我把她的情況和我的壓力告訴他們。他們一方面加重力度來治療她,另一方面就輔導我,讓我可以舒舒氣,也可以更明白自己那種又愛又恨的感覺。剛才我所說的都是在這過程中清楚明白自己的想法和立場。

 

  他們更與我倆共同定下一些方案,建立層次輕重大小的『規矩』,她要學習容忍在某些低層次『違規』,學習處理這些不安情緒,而我則學習如何去減壓,如何不在那些小事上遷就依從她。原來我過去的依從是會令她病情加深,固執加重的。原來要她克服某程度上的不安不滿才是正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強迫病 #精神壓力 #潔癖 #輔導 #夫妻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