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2

怪責自己多疑慮?不如將「憂慮」當成喚醒你積極思考的朋友,可能隨時救了你!

  他說:「我最近有很多憂慮,擔心失去工作,那就少了一份收入,變成要靠另一半的收入,擔心生活質素改變,影響孩子的成長⋯…。我討厭這個感覺,覺得自己是否多疑多心,是否庸人自擾?」

 

  當他不斷怪責自己是多疑多慮之時,治療員問他:「這些憂慮何時開始初次出現呢?」

 

  他頓了一下,說:「呀!好像是COVID一波又一波,又變種肆虐之時,看見經濟情況,公司也好像有些變動⋯…」

 

  治療員說:「那麼說來,你的憂慮似乎不是空穴來風,而是一種敏感度,是提醒你不能再坐視不理。」

 

  他說:「但是,整天憂慮是很疲倦的啊!」

 

  治療員說:「憂慮其實可以是有用的,它給你一點警覺,不斷憂慮和怪責自己憂慮都是沒有建設性的。你應該把它當作是催促你去啟動你那個『解難模式』的引子。

 

  你試想想,不斷的憂慮只會帶來更多更複雜的憂慮,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情況。某程度來說,繼續憂慮是一種逃避,是不斷牽引更多煩惱而不去應付煩惱的『逃避門』。

 

  所以,你應該要想像一下自己真的陷入你擔心的情況,那你會有甚麼應變方案,會如何解難?甚至你可以假想自己在那個階段時,你會有哪些『早知如此,當時我便應該…⋯』的想法。

 

  『早知』不一定要在事發之後才出現,它可以是你早作準備,及早思考多方向解決方案的工程。憂慮也可以是那個喚醒你去積極思考的朋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憂慮 #積極思考 #解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