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8

開學即接連有學生自殺!學生心底話:疫情期間令我們更弧單內斂,可否讓我們透透氣?

  因為開學兩個月來有數宗學生墮樓和自殺的新聞,所以社會人士又加強關注。有人建議要再次檢視和討論整體學生心理健康策略,有人建議要增強青少年服務,有人立刻組織工作坊和講座⋯…

 

  有些人卻選擇了一些更卑微、更低調的方法,就是和年輕人多作傾談。也許和個別談話是杯水車薪,但是,這也是可以盡點微力的行動,也可能比高談闊論更實際。

 

  一名中學生放下了初時的戒心和緘默,開始談論他的感受,他的智慧和見解可以總結如下:

 

  「你們都知道由小學升上中學是要作出各種適應的:課程、日程、環境、老師、制度等,仍要在交朋友,與同學相處,應付競爭和欺凌⋯…。去年怎樣說來都是沒有校園生活的一年,所以我們很多的『適應』都是虛擬的,是簡化版。

 

  過了一年,現在才有機會真正地學習適應真實的環境,挑戰重重。去年在家上課,爸媽習慣了每事問每事主理,現在好像難以改變習慣,所以更煩。

 

  環境的壓力更加令我透不過氣。一時之間,『年輕怎麼就是錯』,很多我們喜愛的紓壓活動都被視為不恰當,好像爸媽成人一切都要管,他們好像要把我們重新變回小學生似的。

 

  朋友之間互信也減低了。這一年多的疫情,令我們未有機會建立深交暢所欲言,也令我們因害怕染疫影響而減少面對面的來往,就算是在社交媒體的傾談,也只會是報喜不報憂,飲食娯樂而已。

 

  這一段疫情日子,令我們更弧單、更內斂、更自我保護。可否給我多些空間,讓我透透氣,讓我可以放鬆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學業壓力 #年輕人 #中學生 #升中 #壓力 #心理健康 #人際關係 #欺凌 #父母 #學生自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