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25

MIRROR熱潮 | 追星、應援行為有問題嗎?不沉溺、懂自控,其實是一件舒壓好事!

  研究流行文化的甲說:「追星是每一個年代都發生的事,祖父母年代的任白陳寶珠蕭芳芳,父母年代的四大天王張國榮梅艷芳,到現代人的MIRROR,哪有甚麼奇怪的呢!

 

  應援活動也隨著年代而發展,從以前那些送金錢厚禮去取悅偶像,珍藏他們的作品照片雜誌,四出奔走去打聽他們的行蹤,到現代新增的網絡應援和廣告應援,也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網上圖片)

 

  研究群眾行為的乙說:「在這一段抗疫困在家中只能上網看電視的日子裏,能夠找到一些精神輕鬆寄託,花費一點金錢和時間去支持偶像,也是一件紓緩壓力的好事。

 

  而且這些各自創作應援物品和手作市集,也是創意產業,刺激經濟,這也是自由工作者和斜槓族其中的一些收入來源,是正面善用他們的千變萬化創作力的方向。更何況這次好像是從日韓偶像轉回本地偶像,總算是令本地樂壇娛樂圈重現生氣呀!」

 

  有人問:「難道這些應援行動沒有問題,沒有危險?」

 

  研究心理健康的丙說:「日光之下無新事,所有行為過分的時候都是問題都會出亂子。簡單來說,若是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廢寢忘餐,工作或學業持續散漫,借錢來花費,生活只有追星的單一方向⋯…,那不用我說,大家都會覺得這是沉溺行為,是要及早改善增加自制的啦!

 

  但是,現代的偶像比以往的星最大的不同在於親民,他們會不斷提醒fans不要過分消費,鼓勵他們捐助有需要的機構,會在社交媒體報告近況和日程。他們如此容易接近,令fans可以按自己的生活規律而選擇何時去追星見偶像,何時去看他們的最新動態。對大部分fans來說,追星應援並不會取代他們的日常生活,只不過是增添了生活色彩罷!」

 

  有人仍想追問下去⋯…「走先喇,係咁先喇,下次再講啦!」

 

  (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fans #身心健康 #應援 #舒壓 #追星 #行為心理 #MIRRO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