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06

最大敵人是自己?從姜濤「鏡中鏡」學習自我瞭解:接受批評、自我檢討才可以戰勝心魔!

  這幾天大家談論起一首新歌「鏡中鏡」,專輯介紹中歌手給填詞人的千字文中有這樣的一段話:

 

**

  「新歌仍想以自己的故事和經歷為背景,展現自己在成名後面對外界一切聲音時從抗拒逃避、急於反駁到反省領悟、最後從容面對的心路歷程,從中明白到人生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當我們學會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恐懼、認識和接納自我,才能最終戰勝心魔,這也是走向內心強大的唯一途徑。」

**

 

 

(姜濤「鏡中鏡」MV截圖)

 

  這是一段美麗而有智慧的自我瞭解和走出困局的成長路。

 

  有人說:「『從容面對』有何困難?我從來都漠視外界的聲音,他們只不過是haters罷了!」

 

  所以我絕對相信「一樣米養百樣人」!

 

  漠視外界聲音的是一種自戀自大,甚至自我麻醉的狀態。把它們視作hater聲音,放在對立位置,自然可以輕易地抗拒,視所有批評為惡意中傷。

 

  但是,要反省領悟,認識接納就包含了一些非常痛苦沉重的體會。這包括不再逃避自己的過去,感性上再次體驗那些痛苦,理性上重新訂立這些經歷的意義價值。至此,你開始感到自己不再是永遠地沉淪在受害人的角色,開始賦予這些欺凌歷史一些新的意義,恨意和怨氣也開始減退。

 

  更重要的是在反思接納過程中,要反問自己為甚麼會因別人的行為說話而如此困擾而陷入死胡同:是我不能接受批評嗎?那些是我的脆弱點嗎?是我對自己苛刻嗎?

 

  能夠看到自己是自己的敵人,就會明白到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知道只是對付外在的聲音是不足夠的。需要同時反思那些自攻的思想行為,要把它們變成可以自我檢討,自我管制,卻又保持正面自我改善的力量。

 

  當我們可以從兩面鏡那不斷的反映中,看見自己的正面和背面,外在和幽暗面,這才是真正的自我認識和接納。

 

**引文來源自KKBOX專輯介紹:

https://www.kkbox.com/hk/tc/album/6OXtOVyNoucF10F90i4M009H-index.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MIRROR #中傷 #自我瞭解 #成長 #姜濤 #心理 #鏡中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