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03

疫下長者少出街!不在於活動空間,而是心理上的「困」境!

  相傳大年初三赤口這天與人容易發生爭執,傳統上這天不宜出外拜年,以免招惹口舌是非。只是今時今日,大家留在家中,也一樣可以有爭執是非的。

 

  這一陣子,世界各地因為疫情都有各種各樣的禁足令、圍封限制、在家工作上課,一家人困在家中,家庭衝突也增加了,就算不是爭執,也是關係緊張如履薄冰的時候。

 

  談到這是世界各地都有觀察,尤其是長者退休人士的情況更甚。有人說:「我們地少人多,狹窄空間,真的好比籠牢困獸鬥,可以理解。但是外地地大物博,一間屋都有兩三層,為何都有問題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困」的問題不在於活動空間的大小,而是心理上的「困」。平常的日子,子孫上班上學,長者就可以外出去散步飲茶,或者在家中各房各層東躺西躺,但是現在,各據一方上班上課,長者既足不出戶,也不想動輒麻煩子孫駕車接戴。作為長輩,他們都習慣了忍讓遷就,所以在家中也禁足,自困在房中,不敢製造聲響,以免滋擾子孫的工作和學習。

 

  有人說:「他們可以好像我們上網瀏覽、手遊、看電影電視、聽收音機嘛!」

 

  可能說這些話的人真的忘記了這些現代活動對長者的挑戰:老眼昏花,聽力退化,長時間看手機會疲倦眼花,講電話看電視聽收音機時,調高聲量會影響家人,降低聲量會聽不到。手遊的選擇有限,太複雜的應付不來,太簡單的又煩悶。上網又分薄了網絡使用,有機會影響子孫上班上課的網速,又可能要子孫作上網輔導員和技術支援,變成百上加斤。

 

  很多應付「困」境的方法,都是依賴科技的,所以增加長者的科技知識是一件好事,但是了解他們的忍讓習慣和個人限制,家人作出一些調整,商討一下更適合他們的生活安排,是不是更重要的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長者情緒 #身心健康 #疫情 #家庭關係 #赤口 #初三 #家庭衝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