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2-24

全民檢測隨時被圍封隔離?有感而發三個字:囚!困!因!你會以甚麼心態面對?

  因疫情而隔離的經驗絕對不是一個容易度過的日子。十四天與外界隔絕,所有活動都是在隔離中心的斗室裏,的確不是味兒。現時疫情嚴峻,全民檢測已是迫在眉睫,圍封隔離之聲更接近更有可能,難免令大家擔心。於是大家都各自準備糧食藥物抗疫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那麼,我們可否早作心理準備,調節情緒?忽然想起三個字,可以反映不同的心態

 

「囚」

 

  如果視之為「囚」,即是感到不自願地被安排隔離,仿似被懲罰被囚禁,可能心生不忿,仍然有怨氣。突發的情況必定是充滿未知數,不知自己的檢測進展,不知家人的情況和風險,擾亂生活的秩序,原本的生活安排都要煞停。這些心情在事發初期是常見的,但如果持續懷著這些情緒,那麼日子就非常難過。

 

「困」

 

  這與前者的重要分別在於當事人是把注意力放在現况,覺得自己失去了自由,覺得這是一種困境,是有限期地困在一個細小空間。在這時最慣常的關注是生活必需品,如每天的餐飲、檢測和病徵、如何保持和外界聯絡、安排娛樂和資訊等。

 

(網上圖片)

 

「因」

 

  從昔日納粹集中營倖存者的經驗分享中看到,最健康的心態就是視此為有因由有意義的狀況,是自己一點犧牲卻可以保護他人的義務,亦有那種「我雖然失去自由,但不失去思想的自由,和享受人生和快樂生活的自由。」能夠善用那段時間看書聽歌煲劇,是苦中作樂,是保持生活的質素。

 

  忽然想起這三個字的象形:

 

  不是我整個人被囚,

 

  不是困在空間裏麻木木訥,

 

  而是好像一個大爺般存在這狹小的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隔離 #全民檢測 #疫情 #心理準備 #調節情緒 #心態 #身心健康 #圍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