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07

為甚麼現代女性壓力咁大?女人舒壓,可能要從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入手!

  每當我們接受講座邀請,去談談「現代婦女如何處理壓力」之時,我們可能有很多資料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和聽眾分享,自然地會把重點放在實際的策略。

 

  所以我們通常都會講到現代婦女是雙職,既要外出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要親子又要維繫婚姻,要關心長輩親友又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有時甚至要在工作和家庭兩者中作選擇和犧牲……

 

  然後,我們就會向解決問題的方向去想,建議聽眾們如何做時間管理、親子活動、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的平衡)、me time(私人時間)、溝通技巧、減壓放鬆運動等等。

 

  通常聽眾的反應都非常滿意,因為這不但說出她們的各種挑戰困難,也指出了一連串生活上可以應用的策略和例子。

 

  很多情況之下,我們都沒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為甚麼現代女性有那麼多的壓力?」

 

  也許問題的核心在於社會和女性自身對女性角色的定型和期望:為甚麼關顧家庭成員必定是女性的責任?為甚麼要取捨家庭或工作是女性的考慮?

 

(《Hi Bye, Mama!》劇照)

 

  直接來說,如果我們不是假設了女性的主要角色(甚至天職)是照顧家庭,而外出工作只不過是幫補家計的話,那她們為甚麼要放棄工作事業來做全職主婦去照顧家庭呢?為甚麼會覺得男性選擇做「主夫」令我們有點不安不習慣呢?為甚麼我們可以接受一個全時間在外工作而不理家事家人的男性是「事業為重」,卻容不下一個因為工作超時而要大家吃外賣的女性呢?為何她要因此感到內疚呢?

 

   細看之下,就可以見到擺脫不到這些角色定型就是壓力的主因,既是社會周圍的人對她的期望要求,更是她對自己要面面俱圓,家庭事業兩得意的標準。

 

  也許要減壓,除了慣常建議的那一串行為和情緒上的放鬆之外,是時候去反思更核心更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念了。就算移除不到改變不了,也希望能夠留意到它的存在和影響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婦女壓力 #舒壓 #價值觀 #身心健康 #壓力 #女性角色 #責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