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09

「人見人愛」不等於完美!研究指受歡迎的人具備兩特點:要有脆弱一面?

   很多人都有一個假設:要人見人愛就要完美,美得令人透不過氣,成功得令人五體投地,聰明得非比尋常……。

 

  事實上,這些「超人」得到的是別人的讚賞和羡慕,旁人可能會崇拜他們,但未必是喜歡他們,他們的高高在上會令人自慚形穢,難以放膽放心去和他們交往交心。

 

  研究指出,受歡迎的人有兩大特點:其一就是有脆弱的一面。試想一下你如何和某人建立關係?是否在傾談來往之間,見到他們那些有人性和說人話的時候?這種有聯繫有感覺的情況,大多數都是出於他們把自己那脆弱的一面給你看見,把他們心底話心事分享的一刻。相反地,那些只會把自己的成就威武給你看的人,只會令你覺得有距離感,難以建立親切感。

 

《流金歲月》劇照

 

  所以,有些人又會走向另一個極端,就是以自己的悲慘經歷來賺取友誼,他們會不斷訴說人生苦况,希望爭取到別人的關心和注意。在友誼前期,這還可以,朋友們會盡心盡力去關懷,但日子久了,對方察覺原來這是一個慣常伎倆去搾取別人的同情,而且是那種永無止境的付出,那就令對方疲倦,逐漸疏離,而當事人就會再一次感到挫敗,覺得被人離棄。

 

  這正好引出第二個人見人愛的特點,就是要雙向進行。你既要把自己的脆弱點分享,更要尊重和包容對方的脆弱點,願意在對方有失敗和挫折時,多加支持和體諒。那麼你才會是一個可以交心的朋友,是可以共富貴共患難的良朋知己。

 

  如果忽略了對方也同樣需要關懷和支持,這個關係就是單向,是不平等不對等的。你想人見人愛,對方也有同樣的需要。

 

  讓我再直接的說一句:誰人不喜歡自己是人見人愛的呢?雖然我們都心知這是不可能賺到全世界的愛,但我們都希望有多些朋友,有多些人喜歡我們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身心健康 #人見人愛 #完成 #軟弱 #雙向 #受人歡迎 #朋友 #友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