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25

四代人剖白內心的「不高興」!最終結論:自我反省是終身學習的功課

  十多歲的中學生第四代說:「我最不喜歡父母在其他父母面前吹噓我的成績和成就。他們大數我的弱點和失敗的話,我會更反感。但是在人前炫耀我的成就,我也不高興,那是我的私隱啊,怎麼變成成人們的話題,他們的『威水史』?」

 

《I SWIM》劇照

 

  三十多歲左右的第三代說:「是的,我都以為把孩子的成長生活放在網誌分享很有趣,將來孩子長大了會有很多回憶。但是,老師們提醒我們要適可而止,留意他們的成長變化,因為現代年輕人比較注重私隱和自主,不喜歡被父母們拿來比較。所以爸媽們最好先取得子女的同意,才公布或與人談論他們的成就。」

 

  另一任五十多歲的第二代接著說:「對於上一代,我也有不高興的地方,他們常常羡慕人家有子孫,不是感嘆『絕後』,視之為自己沒有成就繼續家族歷史,就是在人家談論子孫曾孫時就表現出酸葡萄的態度反應。老實說句,我們這一代,很多人若不是因為大環境社會變化而遲婚離婚,就是不育也不選擇生育,這些都是我們的抉擇,怎也算不得是上一代的事。何況我們在事業、社會貢獻和生活質素上,大有作為,也對上一代盡心盡力去照顧。為何他們要這樣說,徒添我們的反感不安?」

 

  八十多歲的第一代自辯說:「唉!我們自問年青時都是那些當代文青,是《家、春、秋》、《詩禮傳家》那些作品中的抗拒封建思想的新文化人。但不知為何人愈老便愈封建,昔日鄙視的價值觀竟然會影響我們今日的想法。原來自我反省自我提點是終身學習的功課。可能你們也要記住:不要讓年華逝去磨滅了你的價值觀和信念,不要把他人的生活準則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你對自己的批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心理 #身心健康 #四代人 #價值觀 #信念 #情緒 #心理 #人際關係 #溝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