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0

資優生的智慧(上):一個被視為異類的學生,為何沒有被排擠?

  她是一位中學老師,在某知名男校任教多年,對不同資質的年輕人頗有心得。她處理頑劣行為的學生時充分表現出無比的耐性和獨特策略,都非常有見地而又有娛樂性。

 

  她分享教學生涯的點滴,說:「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如何令有頑劣行為的學生安靜下來,在課堂上合作,在課外不出亂子,而是一個資優學生的對話。

 

《魔幻之音》劇照

 

  他是那些正式被測試為高智能資優兒童,那些年代,學校只有有限的彈性安排,所以他都要依照級別的進度來上課,只有一兩科可以加入高年級的課堂。所以在他的級別上課時,只要他合作不搗亂,我們都會讓他在旁邊的座位上看課外參考書。

 

  多年教學以來,我也遇上好些資優兒童,他們智力高,學習能力強,但卻在課堂上表現不耐煩,覺得沉悶毫無挑戰,所以大多數都會坐立不安或者打瞌睡。有些更會是孤獨,沒有朋友,社交技巧弱,其他學生也可能排斥他,視他為異類。

 

  但是他卻不一樣,同學們都覺得他是異類,卻對他客客氣氣的。不會排擠他,但亦不是和他稱兄道弟。我聽見其他學生謔稱他是『怪博士』之時,我都有一些猜想。到他和我暢談時,我便明白了。

 

  他說:『當專家們告訴我的父母我是高智商資優兒童之後,我便開始搜集資料去明白這是甚麼一回事。我知道我們的智力比同齡兒童強,但可能情緒和社交上仍是適齡的。所以我努力看書,盡力去了解青少年和成年人的生活和社交。那些心靈書籍,既長篇大論不斷重複,卻有一個重點,就是拉近距離。所以,我和成人談話時就會老成持重些,和同學時就用這個年紀這個年代的態度。但是,要得到同齡朋輩的接納,我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建議,幫他們解決困難,所以他們就算不依從我的建議,也愛聽聽我的意見和分析。』」

 

  老師繼續說:「我聽了他的見解,又看見他在日常生活上的規律,我便說:『你應該是父母們最想見到的乖孩子,守規矩,不反叛!』怎知,他又說了另一番話,令我大開眼界!」

 

  (下期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社交 #智慧 #情緒 #資優生 #高智商 #身心健康 #資優兒童 #人際關係 #情緒心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