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01

情緒麻木:不易哭,不等於沒有情緒!不敢真情流露傷感,反而更痛苦?

《GIVER》劇照

 

  他說:「我不是個易哭的人,但這不等於我沒有情緒。看電影時會比較容易感到戚戚然,但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哭不出來。我覺得這是一種麻木的感覺,周遭的人都感到情緒被觸動之時,我也只有一點兒不快而已。我也希望自己是會多些表達,多些人情味啊!那種鬱在心中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受哩!」

 

  細看他的成長,有兩個特色:第一,他的家庭是一個很有紀律的生活,孩子要守規矩,要依從時間表日誌去生活。父母也是一些少說話多做事的人,所以也是樂於事事早作安排,依規律而行。簡單來說,這是一個以理性為先,沒有太多感情交流的家庭。所以,孩子不太有表達感情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第二,作為家中長子,父母和祖父母都對他存有那些對長子的期望。希望他堅強勇敢,能夠冷靜理性處理一切事情,所以他就在那種「男兒流血不流淚」的價值觀下成長,每次想哭的時候,長輩便提醒他一次,每次哭的時候,長輩就笑他是女孩的反應。

 

  日子有功,表達傷感就變成了展示軟弱,增加了那種擔心被人攻擊打敗的恐懼。所以他便煉成了金剛不敗之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總之不可以真情流露。

 

  但這是很痛苦的事。所以只有在一個人看電影,在黑暗的環境中,他才可放下自己的保護罩,代入角色的經歷中來發放情緒。

 

  找到了這一個出口,他開始明白自己的「缺陷」,開始學習開放自己的情緒感受。雖然現階段要借助劇中人這些第三者來體驗情緒,但是他已經很高興可以找到自己那感性有情的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心理 #情緒 #傷感 #情緒麻木 #真情流露 #人情味 #成長背景 #身心健康 #發放情緒 #心理 #感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