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2

【笑是最好的良藥】食霸王餐後的領悟

  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心性善良,屬沉默寡言類,但卻配以一塊木訥臉孔,就是沒甚表情冷如銅鐲的死板臉,朋輩更贈他「鐵面漢」的稱號。不下數回見路過小孩一瞪他臉便立馬躲於慈母身後,像深怕被鐵面漢猛揪一頓般。我亦曾靜心觀察,他不說話時呆呆盯著虛空的表情確是帶點威嚇,我不禁猜想是否他內心有太多積壓、情緒打結或堆堆憤慨,才令致散發出這類逼人的氣場?但認識多年,我清楚他屬外剛內柔那類別,可卻往往給人凶巴巴的感覺,多無辜呢!

 

  一天我鼓起勇氣關心著:「你是否內藏甚麼不快事,或積壓些不滿?」他不假思索曰:「沒有呀!」我追問:「那為甚麼不多展笑顏?可多笑笑嗎?」他坦言:「沒甚麼特別的,哪來笑?」我馬上反駁:「就是沒甚麼特別,那為何不笑?」明顯是二人看的著眼點不同而已,他是說平平無奇哪來笑的必要;我則認為沒甚悲天憫人的苦事便好應時刻笑呵呵,正正是"Why與Whynot"之別。我逐強調盡是習慣使然,有時候把笑培養成習慣,像小花為大地散點芳香吧,雖不甚起眼,但好歹也美化著世間呵!當我一口氣吐畢此多笑見解後,鐡面漢終以一笑回謝,真不曉得他聽懂多少及會實踐多少。

 

  剛好日前給我體驗到多笑的功效。那天趕忙出門,中途見肚子正打鼓,我便跳進捷運旁的小店用膳。也許我操怪異國語腔,永遠一開口便逗得老闆們咯咯大笑。故幾近每回點餐也弄得「皆大歡喜」。而今回更可笑的是,當我填飽肚皮打算離去時才驚覺忘了把錢包帶來。一邊奮力找,一邊忍不住在笑自己:「笨笨的我要首回於台北吃霸王餐嗎?」老闆體恤曰:「是否忘了甚麼?」我竟笑得更白痴地回話:「給老闆言中,就是忘了最要緊的銀兩呢!可以給我押上甚麼隨身物,我盡快歸家拿錢回來贖吧!」

 

  看我拿出筆記本與手機打算作抵押品,老闆鏗鏘笑曰:「不用押甚麼啦,下次方便再回來結帳便是了。」我一聽更覺老闆極像江湖俠客,我即報以誠懇笑容回話:「謝大俠,給我半句鐘好了。」說畢馬上奔回家取錢包再直奔回去結帳。老闆看我氣沖沖跑回,寬慰道:「會笑的姑娘多屬善類,應不會吃霸王餐的。」我連聲言謝,他更打趣說:「不用客氣,要多謝...便多謝你自己的笑容好了!」

 

  嗯,以上這當然是個別例子(大家切忌模仿呵),但已教我萬分窩心。其實多笑永遠是利多於弊,自己輕鬆之餘也能感染周遭,往往更迎來不少禮遇。誠如今回的懵懂霸王餐,大概可供鐵面漢好好參考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笑 #沉默寡言 #心靈治癒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