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1

【睇人要睇車品】外表斯文,一開車就粗口連篇?

  從前常聽長輩說:欲想看清一個人的脾氣或德行,找他打麻將吧! 因坐進四方城中最容易觀察到各人的修養與品格。可我向來對這玩意不甚熱衷,除了兒時過時過節幫忙家人「蹬腳」外,長大後我倒沒怎積極參與過,尤其移居加國後多見草木少見人,要於特定時空集齊四好友來「開枱」實屬奢侈事。但於加國卻給我發現:若真的想看透一個人的修為,何須出動到四方城那大陣容,坐坐其開的車便一清二楚。

 

  於地大物博的多倫多,大部分市民也需開車代步。無奈我這路痴永遠烏龍百出,車子駛了出去,往往不知駛到哪裏去;用上再時款的導航儀,我皆可亂兜亂逛。故為確保多市人民的生命安全,我還是坐他人車子比較叫大眾放心。就這我便有幸觀察到開車好友的眾生相。

 

  有趣的是,外表斯斯文文,可開車時稍遇狀況即髒話亂噴的,果真大有人在。而當車子到達目的地、馬達一停下來,車主旋即變回文質彬彬的公子一名,像全沒察覺駛於公路上時的變臉行徑。當過頭一回乘客的我自然感錯愕不已,但一次兩次三次盡是差不多境況後,我不得以向這公子好奇問道:「你……你剛才罵某車轉線沒打燈,罵了近三分鐘,但那司機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踪,這樣勞氣但對方卻毫不知情,是否沒效益之餘更有點傷身?」公子直言:「那人完全不懂開車,當然要罵他不成!」我急曰:「但車窗全關上,你這堆髒話只我一人獨享呢。」公子仍理直氣壯道:「不吐不快嘛!」他像全不會意,我只好接受有些人是不知不覺常傷害自己而不為意,要他長好耳朵聽得進去,還需待因緣時節呢! 而往後每逢坐上他車也盡是相同禮遇,我只好靜靜窩於副駕駛座祈求盡快到埗罷了。

 

  莫以為多是猛男才好火,一閨蜜也夠辣,慣性逢車過車的她,最愛顯示高超駕駛技術,掛於口邊的常是:「唉!你看開得這麼慢卻要霸住快線以龜速前進,世上滿是阻住地球轉的怪胎呵!」一回她更激進:「嘩!這大媽真離譜,小路衝出來不打招呼還響喇叭,我怎也要追到她教訓她一頓!」逐後,她果真像亡命飛車般窮追不捨,幸好來到一紅綠燈前給大媽逃脫了,我才抹一把汗曰:「我們是否應以安全為要? 他人怎開車便隨他吧!」女友白我一眼:「追不到她,算她走運,這些不懂規則的當然要罵醒她。」

 

  嗯,駕車眾生相還真值得反思,某天看到網上一篇精闢語錄:「別人怎對我,是我的因果。我怎對別人,是我的修行。」來得正合時宜,是給我一眾司機好友……與我自己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