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5

【是非不分】事實與傳聞差很遠?一句「聽說」不知害苦了多少人……

  看到電視熒幕,播著台灣新晉獨立樂團「茄子蛋」在熱烈獻唱,明明已看了多遍,這可愛樂隊名是「茄子蛋」,何解身旁友人嚷著是「蕃茄蛋」?

 

  我沒發一言,反覆盯公仔箱看,沒錯呀!連節目主持也唸著「茄子蛋」,可就是友人篤定的說法叫我頓感迷茫。心想大概是他肚子餓或惦掛家鄉菜罷了。友人還不住笑問:「怎會有樂隊起這菜餚名稱?不過這菜式老少咸宜,可能是喻意大受歡迎吧!」嗯,人家明明是「茄子蛋」,卻被友人誤取了別的名字,還添上另類註釋,我在旁看著,除了覺惹笑之餘,竟像悟到甚麼似的。

 

  「明明是這卻被說成別的。」湊巧地,例子不停在身邊上演,難道真要迫我學會人生道理?上周與甲姨乙姐聚餐,席間乙姐表現得異常疲憊。乙姐坦言:「近日忙教會事,奶奶又過來度假,一下忙了點。」甲姨關心問:「你這鮮有下廚的,是否被突擊造訪,要勤加煮飯煲湯,適應不來?」「沒有,奶奶倒助我處理不少家務難題,只是教會的事情實太繁瑣,不時忙過頭也不自知,幸有她在,能幫我弄飯帶小孩。」我接腔:「是否能體會到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呢?」乙姐笑道:「是的,過去數周沒時間陪奶奶到處玩,倒是愧疚點!」

 

  一頓愉悅下午茶結束後數天,甲姨與我探訪丙嫂,閒聊間論及乙姐,甲姨馬上報道:「嘩!那天見乙姐多憔悴,要忙教會,又要應付奶奶,看她多辛勞!」我聽得有點錯愕,速來插嘴:「乙姐只是忙教會事務,奶奶反幫她一把……」奇怪的是,任我怎澄清像沒被人關注,甲姨更積極地添油加醋,生動地加插一段如電視劇例牌之婆媳不和劇情,接續甲姨丙嫂二人便興沖沖地作結案陳詞:「家婆媳婦素來難有相處融洽的!」我同樣在旁眼睜睜地目睹此不實報道……嗯,這與我認知到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實在是天壤之別呢!

 

  記得佛陀教誨有云:「世人心鏡多是凹凸不平,因一直被貪瞋痴慢疑所遮蓋,故對實相之反映怎能如實?往往接收到一部分,自己便編上另一部分,即使是所謂之『親耳所聞、親目所見』,也盡存不少偏頗;因此對外境有很多錯誤的批判,結果令是非不斷、見諍不休,但歸根究底全是自己的心鏡不清。」

 

  從可愛的「蕃茄蛋」與甲乙丙嫂的實例,給我大大的警惕:自己同屬貪瞋痴俱足的凡夫,我對實相之理解能究竟嗎?會有或多或少的扭曲嗎?難怪佛陀常勉勵世人:「切莫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果者,方可信汝意!」看來我的修行路仍蠻長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