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1

【萬物皆有靈魂】「人形供養服務」:善待「功成身退」的他們!

 

 

  那天於超市門外,看到一小女孩正蹬足大哭,原來是爸爸趕忙下車,沒給小女孩帶上那隨身相伴的毛熊。沒了伙伴,她誓不低頭地不肯進超市。最後爸只得往座駕拿回毛熊,好息事寧人。真的,於稚童心目中,寶貝伴偶必不能離身呢! 這一幕不禁令我聯想到日本寺廟的「人形供養服務」。多年前,已留意到這趣怪旗語,今回留日頗久,好奇下找些日本朋友,「打爛沙盤」般要問清其由來。

 

  幸日友最愛每事必給我詳盡加詳盡地解說:「嗯,此乃日本人的傳統信仰與習俗。因小孩身旁常伴以小玩偶,當孩童長大後,這些玩偶便再沒需要。但大家深信玩偶們皆有靈魂,故不能隨意丟掉,需恭敬地好好處理。於是逐漸發展出一套必然的安排:拿到寺廟,經僧人誦經與舉行儀式後,將之火化,令其順利回歸天國。因此,一些寺廟至今仍保有這『人形供養服務』,以助民眾善待『功成身退』的玩偶。」

 

 

  一聽深感寬慰,多貼心的服務啊!倒帶回想著,自己兒時曾有一兩隻日夜陪伴在側的洋娃娃,當被迫丟掉時,總感萬般難過。雖並沒聯想到甚麼靈魂不靈魂之事,但總覺任意丟棄不太友好,可幾歲小孩又不懂要求大人怎去處理與善後,最後只得獨自鬱悶地哭上數天以示哀悼。我不自覺喃喃曰:「唉,這處理多棒!那必要是某類玩偶或娃娃才符合作『人形供養』嗎?」 

 

  日友坦言:「近年新世代,已並非人人重視此傳統禮儀,幸還有不少家庭傳承下來。其實,這從小給孩童培養「惜物、愛物」之觀念才別具意思,而亦非惟玩偶才能作此服務。正如我唸國小時,有一書包用上六年,但升國中便不能再用;我偷偷將之藏起,因自六歲開始它便成我好友,叫我怎能輕易離棄之。後來搬家,媽不許我再私藏,故進行此儀式。猶記得當時我對牢與包說了很多感激話語。將之送進火爐時,淚簌簌而下,口中唸著自己為書包起的名字,並祝它一路走好。最後我還從灰燼中拾回一兩件金屬組件以作紀念。」嘩!好一段動人的兒時往事,教人倍感窩心。另一浪人接腔:「當年我浪遊用的大背包,到了破損不堪需退役時,我剛巧蕩至印度恆河畔,犯不著揹回日本吧!就這在恆河側找位僧人誦經便完成此『供養服務』。深信心念較要緊呢!」

 

  是的,儀式習俗為次要,反觀於現今物慾橫流的年代,「惜物、愛物」確好應被大力倡導!有賴今回了解到這「人形供養服務」,並藉此提提大家:「惜物、愛物」無分彊界,大人小孩都應齊來保有這優良美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形供養服務 #日本文化 #傳統禮儀 #儀式習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