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1

【父母的唏噓】子女長大遠走,充當「當代寫信佬」,以一紙書信撫慰寂寥父母

  古代有所謂「寫信佬」之行業,大致上是文人代不識字的老百姓執筆寫信,與出外謀生的親朋好友作聯繫。當然,隨著長途電話的普及,以至近年互聯網與手機的廣泛使用,這行業已幾近式微,現在你想找個「寫信佬」絕非易事。可近日我竟充當此職,助摯友解決一世紀難題。

 

  話說某天一死黨急問:「剛收到爸傳我簡訊與附帶短片,翻來覆去看了多回,有點理解但又不太明瞭,只好找你協助,並教我應怎回覆。」嗯,這摯友乃新加坡華僑,早年移民加國,現已落地生根,有自己的家庭與事業,約一兩年才回新加坡探望雙親。她母語雖是國語,可她多年在外,日常用語以英文為主,故很多時與兩老用講的還可以,但轉為書寫式的中文,她便需依仗「外語翻譯」等程式協助,且多半是用「猜」的居多。

 

  說回老爸傳她那短片,內容大致是藉動畫故事,表達爸爸辛勤把兒女養育成人,但一個個長大後遠走高飛,剩下老頭子獨對「空巢」惹寂寥。雖摯友不諳中文,但從動畫片段也略感老爸憑片寄意,叫人倍感唏虛。看著一籌莫展的她,同樣體會這刺痛感。我遂聽到自己幽幽曰:「這感覺我懂,給我點時間,我代你回信吧!」以下便是我極速代她撰好的功課:

 

「敬重的爸爸:

在外闖了多年,當偶然感乏力與疲憊,總想到老爸為守護我們這美好家庭,一直默默堅持與承擔。沒有爸爸辛勞的養育,我們難成大器。故小小風浪,我又怎能抱怨?

心中的爸爸一直有著巨人的肩膀、大丈夫的氣魄,果敢堅毅,磊落耿直;因此,我更不敢懈怠、軟弱或怯懦。每當面對生活上種種壓力、感無助徬徨時,是爸的身影提醒我要奮力拚下去,只有這樣才是爸的好兒女!

在外奔波時,同樣會想家念家,時刻心繫遠方的父母,但我深信更要做好本份,免父母擔心掛憂。惟望我每一分努力,也回饋給遠方父母,老天爺一定助我保祐好雙親,令您們生活無憂,稱心自在。期待很快回刭家,與父母一家慶團圓。 

 祝好,X。」

 

  何以我能一氣呵成的寫妥?因這全是我心底話。試問哪個遊子不想家?父母待空巢,「盼兒歸」這份情,遊子又怎不理解?但面對生活逼人,選擇往往不多。雖奈不住相思與牽掛,但若能化之為動力激勵自己向前,同時亦以父母為榜樣,時刻感恩與效法之,這豈非更正向與積極?

 

  以上家書式的訊息傳回家後,未幾,摯友轉述爸收信後,感安慰心寬多了,她頭頂悶氣得以旋即化解,口口聲聲要厚酬我這寫信佬,我笑言:「不必呢,雖像替你解圍,其實更像寫來提、醒、自、己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親子 #節日 #書信 #父母 #子女 #xmaslove #newyea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