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5

【生死抉擇】八仙塵燃倖存者黃博煒:死神前來索命,我偏偏不給!

  (接上文:「忌自限」,沒了手腳又如何?

 

  從一個歡樂派對瞬間丟到人間煉獄,當年22歲的小伙子黃博煒,踩著烈焰拼命逃離火場,以為被送抵醫院便必獲救。豈料撐過兩周多的劇痛煎熬,與死神奮力拔河之際,動彈不得癱瘓在床還要作人生最難的選擇題:(A)放棄急救,結束自己的生命。(B)截掉四肢來換取活命機會,但即使截肢,存活率僅5%。以上這些並非催淚煽情戲,而是活生生的真人騷。感恩在最艱巨時刻,父母給孩子自主決定;更感恩熱愛生命的博煒義無反顧選了(B),堅決「要拼!」否則這世上從此便缺了這顆耀目的星星!

 

  博煒直言:「我從不覺自己特別勇敢或樂觀,我只是一個平凡人,碰到一場意外而已。面對生死抉擇,只單純及是最原始的渴望生存:我要活! 我當然不甘心,22歲,人生剛起飛,我還有一籮筐夢想。人生就來這一趟,還沒看盡繁花世界,便迫我走?我絕不妥協。沒手沒腳的,大有人在,他人可以為何我不能?只要能活著,至少還有機會可繼續努力。而最重要一點是我愛家人,爸媽哥們肯定望我能存活的,他們日夜的守候給我莫大動力與勇氣。說到底,老天爺還蠻眷顧我,最終給我奇蹟倖存。」

 

  「不甘心、不妥協! 我還有夢想待實現……」一切似曾相識,當年我正值盛年卻絕症到訪,同樣迫我改寫人生篇章,這感覺我懂:死神前來索命,我偏偏不給;「我的生命我做主、我的故事我來寫! 」當年的我,也曾於心底烙下此句!但相較於博煒熬過的苦路,我的算九牛一毛呢!家人以濃濃的愛支撐他,叫人羨慕不已,我概述:「如今的博煒就是『愛』的化身、家人愛的產物。全因這份愛才能走到現在,可這樣說嗎?」他含蓄點頭:「是呵! 但倒令我覺得對家人有所虧欠,故我更要努力前行,他日令家人享福是我最大理想。」

 

  當大眾正為這生命鬥士打氣的同時,坊間竟夾雜些刻薄指摘:「去死,不要拖累家人」、「90%燒傷根本醜八怪」、「終身無用」等;面對負面聲音,博煒從不反駁或爭辯。豁達的他深明無諍的智慧:「與其花力氣回擊,倒不如積極以行動說明一切,令人心服口服! 這些年我努力復健之餘,也開始著書及四出演講,以我的故事激勵他人;我現已獨立生活,沒成為家人負擔。一切流言蜚語不攻自破,現開展第二生命的我,活得精彩,這不是最棒的回應嗎?」

 

  經博煒真誠剖白,腦際忽迴盪這金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他的確內藏寬大胸襟與特質。但人生遭逢此大劫,真沒憤慨低潮嗎?他咧嘴大笑:「怎會沒有?哈哈哈……」欲知博煒如何於哭笑中經營其截後人生,且看下回分解。

 

  (下期續)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台灣 #八仙塵燃 #八仙樂園 #黃博煒 #火災 #截肢 #積極人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