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7

【名字力量】天賜「一心」:為好友小寶寶命名的感悟!

  古語有云:「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可想而知,從古迄今,大家對「命名」是相當看重的。這確無可厚非:因自出生後,你便與一個稱謂日夜繫上,時刻被家人唸著,聲波迴振極具影響力的,故起個美名,實屬必要!而何解聊及這課題?全因突如其來的差使,我需為摯友即將降世的小寶⋯⋯命名!

 

  說來可愛,我男友的油畫作品,向來命名這回事全歸納至我職能範圍內,他的解說是:「不知恁地,一到你手,作品之命名總是絕配!」久而久之,朋友圈已了知我太習慣「起名」了。近日一位即將升格為人母的畫家好友,心血來潮嚷說:「不如你幫我下月出世的小寶命名呀?!」一聽受寵若驚,雙目不禁彎彎地濺出笑意:「嘩,榮幸至極,我定當欣喜接旨!」心想,定要好好閉關,與天地連線,用心給小可愛來個別致美名。

 

  嗯,向來無論是為文稿、畫作甚或新書提名,我得讓自己全然靜下來,沒太多的頭腦干預分析,反而是將心靈與天地互通,「直覺」地讓鮮活名稱跳回心內。往往於夜深人靜之際,人正熟睡中,卻像被誰狂敲腦門,接續靈感不絕,迫著爬起身,胡亂寫下名字及摘下重點,醒後再於草草字堆中,重新整理成可觀命題。歷年下來皆如是,故今回接獲此任務,照舊歡天喜地向天地父母垂詢:「好友快誕小寶,請賜我美名!」哈哈,都說老天爺疼我,某深夜凌晨三時半,一個急躍彈起身,手忙亂寫寫寫,翌日發現案頭紙上寫著⋯⋯

 

  「一心」,「一」意為:「一在一切中,一切在一中!」;「心」意曰:「良心、道心、初心、慈心與愛心」! 天地萬物本一體,時刻感受「一體沒分別」,多麼自在愜意呢!於「一」內,以「心」去感知自身與萬物、天地共融,實為幸事。在成長過程中,從「心」出發去探索這浩瀚宇宙;以良心善念走好每步,便準沒錯。試想想,小寶從懂事起,一切皆本著愛心善念而行,處處種善因,自然善緣不絕,助他茁壯成長之餘,更能充分發揮其生命意義。而「一心」另一深義為:置心一處,無事不辦。因父母從事藝術創作,畫畫是最專注當下的,故小寶怎也遺傳到這份定力。往後無論在哪領域發展,只要能集中專注,置心一處,自然事事皆成。

 

  哈哈,很快於一體世界內,多了「一心」的降臨作更佳點綴;光看著「一心」美名,我已預見一充滿喜樂的開心果,蹦蹦跳跳來為世間增添繽紛色彩!一心,一心,自己竟默唸起這名字,本以為只命名而已,豈料同在提醒你我:於日常生活中,是否更應「一心」地好好過? 我幾乎笑出淚水來,原來是⋯⋯天賜「一心」來喚醒世人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名字 #改名 #寶寶 #新生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