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8

【與癌友的情誼】持續加油:不起眼的小物,卻是最給力神器!

  (接上文

 

  上文提及的「司司」,是我們多年前服務的末期癌友。猶記得,陪伴司司到後期,一天她說其好同學A姐之妹妹「梅姐」同罹胰臟癌,望我們能協助。唉!又是癌末,又是難搞胰臟癌,倍感頭大。但有緣繫上,且是司司所求,怎也得接旨。於協助司司過程中,我們學懂細緻觀察與收獲種種處理經驗。雖從梅姐整體狀況,已能推敲端倪,但我還是執意盡力作遙距協助與關懷。一切確相當湊巧,司司從數月生命順延至一年,梅姐之時間表也類同。

 

  當梅姐的狀態每況愈下,我可以做的,惟急赴台北與她短聚。雖與她倆相識不久,但因朝夕互聯,直是家人之感。於台北聚首,更是久別重逢般興奮。體貼梅姐全忘了自身不適,只懂熱情介紹地道小吃與精緻糕點。A姐常說:「有何需要便說啊,定給你找到的。」我笑曰:「與你倆相聚已夠好,我哪有缺。」梅姐輕聲說:「帶你嘗夜市可麗餅呀,姐不准我吃,有你在或可破例。」看她鬼馬表情,我會意道:「聽說某處可麗餅一絕,可帶我試嗎?」就這大家便朝市集衝。逛夜市時,我隨口問:「有否集『刀叉匙』於一身的環保餐具,以便出外吃飯用?」梅姐回話:「有的,但不一定能於夜市購得。」結果,逛一夜也找不著,算吧!但有幸能嚼到美味可麗餅,已叫我跟梅姐夙願盡嘗。

 

  日後見梅姐體力驟降,大家心知不妙。一回她幽幽問:「司司離去前是否跟我現況差不多?」當下我支支吾吾、別過面,心內淌淚的我確實答不上話!於不少無眠夜,我對牢虛空苦哀求:「老天呀,善良梅姐熱愛生命,可否別那麼快帶走她!」說不定天憫善眾,歸天家之期一延再延。如是者,大家一起看巨蛋演唱會、逛夜市、爬象山、於水月道場聊天、到淡水喫下午茶⋯⋯逐成我與梅姐走過最後、最美的時光。人生在世,時辰到,誰能不走?但走的形式卻可有天壤之別。司司與梅姐,走至終站均免受不必要的傷害及痛苦、生活極具品質,已叫親們深感欣慰。

 

  梅姐離去後,久未釋懷。逐後收到 「刀叉匙」集一身這小物,原來是梅姐叮囑家人給我找的。淚眼汪汪的我愣住:那天無意一問,細心梅姐竟為我張羅⋯⋯這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卻蘊含多大的心意!緊握小物,如獲至寶,我忽爾笑出聲來,笑容隨淚痕燒烙我心。五年了,有些人像已遠去,但心底清楚她一直杵立心頭。於相互共度之時光,「持續加油」是我倆說最多的;如今每當走至疲憊不堪,總能看到她在心底給我笑著打氣,正如這不起眼小物,卻是最給力神器。梅姐⋯⋯沒離開過、小物⋯⋯長伴在側,持續加油便是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死亡 #生死教育 #癌症 #神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