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1

【生命力】甚麼是「無堅不摧」的使命感?觀三文魚產卵吧!

  移居加國多年,每逢深秋,華僑長輩常熱衷邀約去觀三文魚產卵,我總笑言:「始終不懂:到溪邊看三文魚產卵與到產房看大媽生小寶,究竟有啥不同?」長輩拿我沒轍,故這類盛會我一趟也未曾參與。好玩的是,若有恁需你領受,確實怎也逃不了。十月底趁寒冬未至,為抓住楓葉尾巴,我與男友於十月最後一天便備好行裝遠足去。環山走呀走,漸聽到低地傳來潺潺流水聲,但不時夾雜些「噗通噗通」的撞擊響。好奇心驅使下,我們循聲浪急步覓尋,最後來到一低窪溪畔。

 

  「嘩!好大好大條魚呵,牠們幹嗎跳得那麼兇,在鬥水嗎?」我追問男友。他送我白目:「三文魚逆流而上產卵呀,鬥水?有夠白痴呀你!」 我張大嘴喊:「這是傳說中的三文魚?不是要報團才可看到的嗎?」男友好心說:「於這時節的安省大小河床,均可看到一群群三文魚洄游,牠們要回歸出生地繁殖下一代,以完成一生的使命。」生平首回近距離目睹,我蹲河畔盯魚群看得入迷。當看到兩三條幹勁十足的向上逆游時,心中湧著莫名激動,因同在感應到其堅韌的生命力。陸續再見一兩條尾隨的在徘徊進退,明顯乏力非常。我急問:「牠們怎麼了?太累嗎?」

 

  看我瞪大眼像學童等大人說故事般,男友只好充當老師來解說:「每年深秋,成熟的三文魚從海上洄游,沿牠們出海的路線逆游至其出生地產卵。從離開大海一刻起牠們便不再進食,拼命越過急流險灘、水垻瀑布,奮向目標前進。產卵地一般是水面開闊、水流平緩且陽光充沛的溪澗或峽谷。三文魚到達產卵地後,不顧疲憊,開始成雙成對在水底挖坑,產卵受精;於大事已了後,雌雄三文魚都會因筋疲力竭而雙雙死去。這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回家』之旅……全為完成『繁殖後代』這畢生使命。死去的三文魚將作為來年孵化出來新生小魚的食糧,這便是『以死續生』、大自然生生不息之道。」

 

  聽畢三文魚的故事,內心滾著熱流:「儘管路途艱辛或已撞至遍體鱗傷,三文魚回家繁衍後代的決心仍像燃燒火炬般銳不可擋;好偉大的雌雄父母呵!」看著跟前疲憊的牠們儲足能量後一躍而上,踢得水花亂淺,不禁為之默默打氣。哇,普通魚兒竟內置生命時計,配以精準導航儀,更重要是其不朽的使命感與頑強鬥志,一切無不彰顯大自然中萬物之奧妙;這統共是自以為聰明的我所難以料及的。

 

  一下下的噗通噗通勾走我魂,看著聽著,熱淚已不知何時靜靜滑至腮邊。幸能親歷這場生死教育,見證其無堅不摧的使命感……生命何其神聖莊嚴,敬三文魚是也!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生命教育 #三文魚產卵 #大自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