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4

【天災的啟示】人類是全球暖化的元兇!美國政府帶頭齊齊Go Green

  Discovery Channel十二年前播出科學特輯《Perfect Disaster》,模擬超強颱風襲港,高樓大廈玻璃爆破,沿岸地區海水倒灌,早前「山竹」襲港,這些畫面竟然成真。

 

 

  香港本來被喻為「福地」,比起鄰近地區台灣和菲律賓有較少天災,這兩年我們卻打破歷史,連續兩年受超強颱風吹襲。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破壞,我們真的可以置身事外?畜牧業製造大量碳排放和污染,聯合國一早指出這是全球暖化的最大元兇,都市人消耗大量肉類、大量使用即棄產品、經常外遊等高碳生活模式,到底還可以持續多久?

 

  每逢天災,各地政府都會估算經濟損失,隨著氣候反常,天災頻密,帶來的經濟損失只會有增無減,治本的方法當然是從源頭著手,緩和氣候危機。

 

  「山竹」過後,Green Monday團隊收到來自美國同事的消息,令人非常鼓舞:美國加州柏克萊市(Berkeley)剛通過一個決議案,將於所有市政府部門推行Green Monday,政府設施每星期其中一日只供應純素餐飲。議案還包括教育元素,全市的圖書館、社區中心和宿舍會加設環保教學活動,也會為市內供應素食的餐廳派發Green Monday貼紙,鼓勵更多食肆增加素食選擇。這是首次有政府帶頭實踐Green Monday,真是非常有遠見和實際之舉。

 

  今時今日,減少吃肉已不是個人選擇或潮流,如果大家改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方式,不但可以在2050年前減少全球2/3碳排放,更可減少疾病和天災帶來的經濟損失多達一萬五千億。

 

  超強颱風「山竹」遠去,是時候檢討我們的飲食和生活方式,Go Green吃素,刻不容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純素 #山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