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8

【推廣與實踐】肉食是「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 聯合國帶頭表揚食物科技

  上個月迎來兩個歷史性的好消息,一是聯合國頒了「Champions of the Earth」這環保大獎給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兩家食物 2.0的食物科技公司先驅,以表揚他們發明肉類代替品,從而減少相關碳排放和污染的貢獻;另一個和我們香港有關的,是筆者很榮幸以Green Monday創辦人身份,在世界經濟論壇獲頒發「2018年度社會企業家」大獎。

 

  聯合國早在2006年指出畜牧業是全球暖化的一大元兇,今年更藉著頒獎發文,指出肉食是「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Beyond Meat創辦人Ethan Brown革命性構想以植物直接生產出「肉類」,避過飼養動物的程序,成功大幅減少碳排放和環境污染,包括90%溫室氣體、99%水資源、93%土地資源和46%能源等。

 

  至於由世界經濟論壇和施瓦布基金會頒發的「2018年度社會企業家」,更是Green Monday自2012年成立以來得過的最高榮譽,這個獎項19年來共有348個得獎者,筆者成為了第三位大中華地區的代表,肯定了整個團隊在社會創新的努力。

 

  今年年頭,世界經濟論壇出了一份報告,提出科技如何優化糧食系統,第一步是改變需求,這正就是Green Monday向大眾推廣每週一素食這個簡單容易實踐的方法,去改變社會大眾對動物/植物食材的需求。之後就是創新的「Alternative Protein」,這就是Beyond Meat,以及近期Green Monday旗下新項目「新豬肉Omnipork」等食物科技公司的目標:以植物為原材料,改變肉類必須產自動物的固有生產蛋白質方法。

 

 

  整個頒獎禮和後續活動有很多驚喜,筆者當年是受前美國副總統戈爾的紀錄片《Inconvenient Truth》感染才開始深入了解全球暖化這議題,萬沒想到在頒獎禮的宴會,大會竟安排了筆者和戈爾同桌,更在之後的論壇和他同台發表。席間他公開表示:「雖然我為人樂觀,但人類的確正在將世界推向非常危險的處境,如果我們不解決氣候危機,其餘問題都會隨著地球衰亡而變得毫不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reenMonday #素食 #新豬肉 #全球暖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