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3

【假如地球只剩12年】地球仲有無得救? IPCC最新報告:2030「世界末日」

  大家幻想一下不久將來,香港個個月都有颱風「山竹」,經常海水倒灌,淹蓋沿岸民居,威力甚至比山竹嚴重十倍八倍;夏天氣溫高達48度;世界各地頻頻發生山火,樹林燒至只剩下一成;北極完全溶冰......

 

  根據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以上情景很可能在2030年變成現實,因為全球若保持目前暖化的速度,氣溫12年後就會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1.5至2度,導致嚴重風災、旱災、山火、洪水,繼而引發食物短缺等危機,除了一發不可收拾,更是難以逆轉。

 

  其實這1.5度的「大限」,人類已經「越位」了1度,剩餘最後0.5度的防線,已幾乎肯定守不住。氣溫上升所帶來的極端天氣危機,香港人已經身處其中,連續兩年遭「百年一遇」的超強颱風吹襲,「山竹」當日大廈吹爆玻璃、巨浪直撲民居的場面,市民相信猶有餘悸。日本關西更連遭兩個強颱風「飛燕」和「潭美」吹襲,飛燕甚至令機場水浸,跨海橋樑撞斷,機場被逼關閉。至於出名經常下著毛毛細雨的英國,今年卻遇上大旱,夏天熱浪直撲,氣溫高達36度。

 

 

  如果地球是一個病人,這份報告就猶如醫生宣判癌症「末期」。至於「仲有無得救」,這份報告詳細羅列出各種減緩暖化的方法,其中當然有提到畜牧業所製造的大量碳排放。早前港大研究亦指出,港人每人每日平均攝取664克肉類,份量相等於兩塊10安士牛扒,遠高於衞生署指引,更較英國人多逾四倍,相關的碳排放估計為22.4公斤。但是將肉食份量減至衛生署指引,就可以減少香港因食肉而產生的碳排放達67%。

 

  時日已經無多,救地球,其實根本就是救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PCC #世界末日 #山竹 #減碳 #環保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