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31

【選擇善良】吃一餐上一課!2019年嘗試與素食共存吧

 

  中大和聲書院首屆素食通識課程剛結束,才三個月前,班上大部份同學對素食茫無頭緒,到了最後一課,全班都表示有嘗試素食和減肉,有同學不停鼓勵其他朋友一齊去素食餐廳,甚至鼓勵家人多煮素食,同學們對素食的認知、熱誠,乃至推廣方向,比我們想像中要深入好多。齊來看看同學在同期末反思報告寫的感想和改變:

 

  「上了幾堂,我已經開始多吃素,現在每日至少有一餐素食,我很喜歡去中大一起素吃午飯」

 

  「我已經停止進食加工肉品(筆按:世衛指定一級致癌物,與香煙同級),也開始每星期一兩天全素食,完全是因為這個課程為我帶來的改變。」

 

  大家都深入了解畜牧業引來的環境問題:

 

  「這13星期最大改變是對奶蛋肉工業的認知,我本身好飲咖啡和歎早餐,想不到添加到咖啡裏的牛奶和早餐腸仔背後,充斥著一堆添加劑、殘忍,還會破壞環境。」

 

  「原來畜牧業會製造大量碳排放和污染,還會消耗大量水資源和食物去飼養動物。」

 

  也明白到肉食和健康的關係:

 

  「上過李宇銘博士的中醫看素食後,知道在《黃帝內經》中提到「五畜為益」,也就是說肉食只作為補充,而非必需的。」

 

  「我努力地向盧麗愛醫生的3分素食方程式邁進!」

 

  「Celia(Green Monday註冊營養師)那堂營養學,令我們學懂植物也有好多蛋白質,動物才有蛋白質是個很大的誤會。」

 

知名素食博客純素媽媽Grace Wong指導學生烹調各種素食。(中大官方圖片)

 

  烹飪實習和堂上試食大大提高了同學對植物性飲食的興趣:

 

  「無論素食的理念有多好,都要有實際解決方案,我們在堂上有機會實習,如果市面上有更多好味的素食,大家多吃素的意慾就會提高。」

 

  「Grace媽媽的食譜實在係太好味又易整!我在家屋企也有學以致用,做紫薯戟、咸鬆餅、紅莓曲奇……全部無蛋奶純素的!」

 

  「我們一開始接觸的素食是Omnipork和Gardein植物魚柳,很好味,贏盡全班同學的心!如果一開始派幾塊菠菜葉,我諗會令到大家卻步… 由此可見,教育(大眾多點吃素)是個一小步一小步的過程。」

 

  「最後一堂抽聖誕禮物,很好彩抽中了Beyond Burger,我帶回家給家人試食,讓他們知道素食不止豆製品。」

 

  想不到同學對Green Monday的推廣方法也有心得:

 

  「在市場學一課,我們學懂Green Common選擇不批評的推廣方向,而是提供肉食以外更好的選擇,更健康而且對地球更環保。」

 

  「這個課程可說是三年大學學習上對我生活影響最大的一門課。」

 

  開辦之先,書院問過我們,同學如果在期末真的吃多了素,是不是會加分?我們的答案是,同學的成績不會受飲食習慣左右,但大家每次選擇素食,選擇善良,肯定會為人生加很多很多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香港中文大學 #氣候危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