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20

【水深火熱】對抗氣候變遷要付出多少代價?吃素可直接減輕地球負擔,行動吧!

  2019年天災頻傳!威尼斯遭遇50多年來最大洪水、澳洲山火更是持續數月仍未受控……說地球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其實絕不誇張。澳洲山火嚴峻,這個昔日自然資源富饒的「動物天堂」頃刻間變得滿目瘡痍,許多人已指出氣候變化是引致野火的主因之一。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澳洲近年平均氣溫持續上升,尤其去年溫度更一度飆升至40℃。而我們日常「無肉不歡」的飲食習慣,也是構成氣候暖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氣候變遷不只對環境造成損壞,對人類的經濟同時帶來重大損傷。全球最大保險公司之一慕尼黑再保(Munich Re)最新統計顯示,2019年全球因颱風、山火和水災引致的損失高達1,500億美元。除奪走寶貴的人命之餘,近十年來與氣候變化有直接關係的自然災害亦不斷增加,未來對於經濟與企業造成的損失只會有增無減。

 

  該研究指出,面對亞馬遜雨林和加州的山火、歐洲熱浪、日本颱風、威尼斯洪水來襲等一浪接一浪之衝擊和威脅,人類若不加緊行動,控制地球暖化,未來恐將面臨更多毀滅性災難。氣候變化早已成為人類最迫切要面對的議題,假如現在仍坐視不理,時機一過,就得付上更高昂,甚至難以預計的代價。澳洲如焦土的畫面能成為一個嚴厲的「警告」,喚醒人們正視這災難背後的前因嗎?網上近日也瘋傳着一段新聞,有人發現12年前經濟學家加諾特(Ross Garnaut)就氣候變化對澳洲經濟的影響進行預測(The Garnaut Climate Change Review),當時已指出如果不採取適合行動,2020年(即今年)澳洲將會面臨更頻密和更嚴重的火災;這個「神預言」固然叫人震驚,但更讓人惶恐的是他預測至2067年,發生火災的日子或會增加100%-300%,假若成真將更不堪設想!

 

  與其說「吃素」只是一個道德上的選擇,倒不如說它是解決地球當下迫切問題的一個重要方案。吃素可令食物的碳足印和碳排放減少,從而直接減輕地球的「負荷」,自己的未來只能靠我們自己拯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 #天災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火災 #減碳 #碳排放 #澳洲山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