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6

【糧食危機】湖北3 億隻活雞面臨餓死!只有綠色經濟、實踐素食才能「自救」!

  去年年底曾在此專欄分享中國曾響起「糧食危機」之警號,當時正值「非洲豬瘟」疫情肆虐,中國當局為控制疫情蔓延而選擇大規模撲殺活豬,導致豬肉這種中國人飲食習慣上依賴的重要家畜供應嚴重短缺,逼使中國政府不得不釋放凍肉儲備而維持供應。當「非洲豬瘟」逐漸受控,活豬供應得到舒緩之際,2020年卻爆發牽連更廣和更深遠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內地政府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實施「湖北出行限制」,同時封鎖一切交通運輸,卻導致該省飼養業出現飼料及製造飼料之原料短缺的情況。湖北省作為中國第 6 大家禽生產省份,更佔中國雞蛋年產量的 5%。據《彭博》引述湖北省農會的一封信件顯示,湖北每天消耗約 1800 噸玉米、1200 噸豆粕作為動物飼料,但在「封城」下,早於一月底至二月初,該省大多數農場已再無飼料可用,《彭博》預料湖北省內 3 億隻活雞正面臨餓死的危機!

 

  而正當湖北爆發武漢肺炎之際,湖南亦出現 H5N1 疫情 —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公佈,湖南省邵陽市雙清區一個養殖戶發生 H5N1 疫情,有四千五百隻雞死亡。當地按照規定,已撲殺家禽一萬七千八百二十八隻。據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數據,這已是本年第五宗確診的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這雙重打擊下,中國亦無法可施唯有在貿易戰中立場軟化,農業農村部早前宣布,批准從美國進口所有禽類產品,就是為了填補雞隻的供應。人類為了獲得滿足肉類需求,每年再殺幾十億動物。很明顯這不是處理所謂「糧食危機」的最好辦法。

 

  當新型冠狀病毒作全球性的爆發,再次顯示出我們的食物供應鏈是何等的極度脆弱,尤其當不同的極端氣象、大自然災害以至疾症變得「常態化」,在環環緊扣下,沒有國家、相關產業能獨善其身。同時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我們只能更積極、更有計劃、更可持續地拓展「綠色經濟」,讓素食和植物肉走上餐桌,從而對地球的傷害減至最低,這才是「自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素食 #植物肉 #綠色經濟 #新型冠狀病毒 #食物供應鏈 #H5N1 #湖南 #活雞 #糧食危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