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16

【素食新寵】植物午餐肉面世!非基因改造、無添加激素、抗生素、味精

  自「OmniPork 新豬肉」 在兩年前面世後,一直以來我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下一款產品是甚麼?」其實豬肉類食物在日常生活使用廣泛,而這些範圍也正正是「新豬肉」能發展的空間,到上月我終於能夠把這個 FAQ 的答案公布 — Green Monday Holdings 旗下的食物科研公司 OmniFoods 推出「OmniPork Luncheon 新餐肉」和「OmniPork Strip 新肉絲」兩款新產品。

 

(圖片由作者提供)

 

  要帶領新一輪食物科技熱潮,並針對亞洲市場,我們的團隊在背後市場調查。根據 Global Info Research 發表的「2020年全球午餐肉市場」報告,2019 年全球午餐肉年銷售金額達 31 億美元,預料至 2025 年將增長29%至 40 億美元。去年銷售金額最高的 8 大國家或地區中,有 5 個均位於亞太區,分別是中國 (4.6 億美元)、東南亞(2.2 億美元)、日本(1.3 億美元)、韓國(9,600 萬美元)及印度(9,300 萬美元)。

 

  銷量方面,2019 年全球午餐肉銷量高達 37.4 萬公噸,當中亞太區午餐肉銷量高達約 14.6 萬公噸,佔全球比例 39%,其次是北美 11.9 萬公噸,佔 32% 和歐洲 8.8 萬公噸,佔 23%。以市場普遍每罐午餐肉 340 克計算,全球售出約 11 億罐午餐肉,當中亞太區至少售出 4 億罐午餐肉。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正如調查指出,亞洲人對午餐肉有極大需求,它除了是香港人最喜愛的加工肉類外,韓國人同樣最喜愛午餐肉,其次是香腸和煙肉。雖然消費者對午餐肉情有獨鍾,不過卻同時擔心有關的健康風險。由於市場上的午餐肉普遍使用防腐劑硝酸鹽,硝酸鹽在人體中可轉化成致癌物,所以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亦將午餐肉等加工肉類列為一級致癌物,每天食用 50 克加工肉類,即約一片午餐肉可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18%,估計全球每年有 34,000 宗癌症死亡個案與進食過量加工肉類有關。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亦曾發表報告指,有午餐肉品牌被驗出獸藥殘餘物,食者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

 

  此外,OmniFoods 委託 IPSOS 進行的另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若市場上出現一款純素午餐肉,味道和口感與真的午餐肉無異,但不含膽固醇、抗生素及激素、非基因改造、低脂及低卡路里,88% 受訪者表示有興趣,當中 42% 非常有興趣;46% 有興趣,反映消費者期待可以取代傳統不健康午餐肉的產品出現,並樂於嘗試。含0 毫克膽固醇、高蛋白質,並提供膳食纖維、鉀及鈣的純素植物餐肉「OmniPork Luncheon 新餐肉」就是為了滿足以上消費者的期待而誕生之產品,它與傳統罐頭裝豬肉製午餐肉比較,新餐肉的熱量及總脂肪分別低 40% 和49%,鈉含量少 62%。同時零殘忍、非基因改造、無添加激素、抗生素及味精。此外,「OmniPork Luncheon新餐肉」不含可致癌的防腐劑硝酸鹽,它的烹調方法亦十分方便,只需將新餐肉兩面煎一至兩分鐘即可享用,是每個人都能夠輕易駕馭的美味、健康食材。

 

新餐肉炒蛋治及其他相關新餐肉菜式已於Kind Kitchen優先獨家上市。

 

*調查於 2020 年 4 月期間進行,共訪問了 1,000 位來自香港、年齡為 18 歲或以上的消費者,資料收集渠道為網上問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素食 #健康 #植物午餐肉 #午餐肉 #新豬肉 #防腐劑 #致癌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