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7

【環保新趨勢】「Z 世代」改變世界消費潮流,大部分人奉行彈性素食,關注環境永續!

  全球疫情一次又一次復燃,令不少人生活上的種種習慣持續作大幅度改變。再加上因健康因素開始減少吃肉,相信植物肉和植物奶在疫情結束會將進一步取代原有的消費品。

 

  隨著25歲以下的「Z世代」(泛指1996至2016年出生的群體)接棒成為世界消費主力,全球「肉食主義」正在倒退,「拒飛」等環保運動興起。這群新生代正改變世界潮流,而投資者應做甚麼準備呢?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最新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Z世代」將取代「千禧世代」(millenials)引領潮流,促進新興市場蓬勃發展,並幫助他們偏愛的產業跑贏大市。與此同時,許多落伍的企業可能會面臨淘汰。美國銀行在8月時對14,000多名Z世代年輕人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人都有減肉習慣,而每5個人當中,就有4個表示消費和投資會考慮對方ESG方面的發展。

 

  所謂「可持續發展行動主義」(sustainable activism),即新一代更重視ESG(環境永續、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反對「即用即棄」的浪費行為,他們對品牌的忠誠度將更持久。為環保少搭飛機的「飛行之恥」(flight shame)運動更加盛行,航空公司和旅遊業將受可持續發展議題的影響。因此,美銀認為上述趨勢對投資方面的影響可能包括:可望受惠的行業包括電商、支付、奢侈品、媒體和ESG(環境、社會和管治);酒類、肉類、汽車和旅行等領域可能會走下坡。

 

  美銀策略師表示因為出生於網絡時代的第一代人陸續投身職場,迫使其他世代適應他們的生活價值觀,而非他們適應舊世代。全球「Z世代」的收入有望在2031年之前超過千禧一代;在未來10年,「Z世代」的收入將暴增4倍至33萬億美元,屆時將佔全球逾1/4收入。這群Z世代每10人就有9人身處於新興經濟體,其中印度約佔總數的20%;墨西哥、菲律賓和泰國等國家也將受惠這轉變。

 

  作為投資者,更需要及早洞悉先機,為「後疫情時代」作好部署!

 

資料來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11-19/-zillennials-are-going-to-change-investing-forever-bofa-says?srnd=wealth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環保 #素食 #環境永續 #Z 世代 #世界潮流 #後疫情時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