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15

人類生存響紅色警報!緩解氣候變化從飲食開始!迅速行動還來得及改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發表的報告敲起「人類生存紅色警報」,地球正因全球升溫面臨巨大變化及威脅,其中我們的糧食系統在氣候變化下變得愈來愈脆弱,一如專家推測在未來情況只會更趨嚴重。

 

  約 21-37%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歸因於糧食系統。因此,食物和氣候變化的互相影響絕對是一個關鍵話題,也是Green Monday一直提倡改變飲食方式,大家有意識地轉「素」快。每個人的生活都會受氣候變化影響,同樣每個人都可以為減輕氣候變化的衝擊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IPCC 以往曾提出不少有助於抗衡氣候變化的生活方式選擇,看看我們可以如何通過食物這一環緩解氣候變化。

 

(圖片由作者提供)

各種飲食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比較。

 

1.更有效率的農業耕作

 

  農地可作碳吸儲庫,發展更有效率的耕作模式可提升碳儲存量,減低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

 

2.更有效率的食物分配

 

  選擇本地食材並提高食物生產和運送的效率,可減少能源消耗和廚餘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3.政策改變與公眾參與

 

  政府制訂可持續發展的氣候政策策略,以及讓公眾充分參與,承認共同利益和權衡,有助減低政策實行時的障礙。

 

4.飲食改變

 

  肉食性飲食比植物性飲食有更大的環境影響,而實行純素飲食可有效減低氣候變化。

 

5.減少廚餘

 

  食物浪費佔人為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 8-10%,食物過度消耗也造成更多排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碳排放 #素食 #健康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氣候變化 #改變飲食方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