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5

【Size比貓還要大】我們都在養老鼠?首宗大鼠戊型肝炎傳人

  上周五香港大學公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個案後,接下來的這個星期,傳媒繼續跟進政府滅鼠的對策。

 

  我總覺得,公眾對老鼠傳播疾病這回事不太關心,畢竟1894年的鼠疫實在遙遠得很,而香港近年已沒有大規模相關疾病的爆發。

 

  港大上周於記者會上引用衞生防護中心的統計數字指出,自2008年起,無論本地還是外地傳入的三種源於老鼠的法定呈報傳染病(漢坦病毒感染、城巿斑疹傷寒,以及鈎端螺旋體病)合計,最高的一年即2009年才15宗,而今年暫錄得4宗,跟流行性感冒爆發甚至學校停課所造成的影響相比,鼠患及相關的健康與公共衞生問題被公眾看輕,不令人意外。

 

  然而,這是不應該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記者會上的總結,值得思索,他由15年前的沙士談起:「2003年沙士之後,街上很乾淨,因為人人都害怕(感染),後巷亦很乾淨,打掃得一丁點垃圾也沒有。(可是,)現在你去那些後巷看看,污糟邋遢得好緊要,很多垃圾,你能看到比貓還大的老鼠,情況已經壞至居然有大鼠戊型肝炎開始跳到人類身上,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wake-up call。」

 

  以下這兩張照片是我上周末晚上在油旺區隨意拍下的,它們所呈現的,就跟袁國勇所講的一模一樣:

 

 

  除此之外,我也留意到有善心人怕流浪貓沒東西吃,於是在牠們出沒的地方放置食物及食水。問題是,流浪貓我沒看到,有一次反而目擊兩隻巨大的灰色老鼠在開餐。牠們的體型,真的跟小貓相差無幾。那天我只好打1823聯絡政府部門跟進。

 

  還有餵飼雀鳥的人,在地上撒白飯,引牠們來啄食。不過,雀鳥總會吃剩,我跟餵雀人說這會惹來老鼠,但他們反而說我沒有愛心,雀鳥沒東西吃很可憐。我說不過他們,唯有離開。

 

  上述例子,無論出於方便還是愛心,都指向養老鼠這個大患。如袁國勇所言,醫學界不知道大家是否正面對一場嚴重的大鼠戊型肝炎爆發。就算不是大鼠戊型肝炎,我們也沒有理由給老鼠傳播其他疾病的機會。滅鼠,也不該只是政府部門的事。

 

  本欄旨在集思廣益,內容謹供讀者參考,惟不能代替醫囑。如有疑問,宜與您的主診醫生商量,以得出切合您的治療方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知‧解醫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