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31

薏米一生一熟 混用健脾袪濕去水腫

  春分過後,清明將至,這兩星期天氣反覆,時睛時雨,早晚溫差極大,相對濕度維持85%,身邊友好一不留神,紛紛病倒,傷風感冒發燒咳嗽,共冶一爐;尤其麻煩的是,他們大多脾濕腹脹無胃口,大便黏膩不成形。

 

  眾人硬要我交出食療,他們既是「帶病之身」,我不敢亂來,何況我確實沒甚麼法寶,師奶食療,來來去去兩三道板斧。

 

  春季健脾袪濕,價廉物美而效果相當的選擇多的是,薏米算是其中一種。

 

  薏米分生、熟,生薏米身扁堅硬,表面有一道深褐色的明顯凹陷處,以性味歸經論,生薏米味甘性平,微寒,入脾、胃、腎經,功能利水化濕、清熱排膿;經蒸煮炒熟後,生米煮成熟飯,生薏米成了熟薏米,外型略為脹爆,寒性稍退,即具補脾健胃之效,算是脾胃較為虛寒的一眾尚且適用。

 

生薏米

熟薏米

 

  畢竟同一物種,功效相近,略經處理,生、熟混合使用,互補不足,提升療效。

 

  孩童年代《糖冬瓜紅蘿蔔薏米水》乃老媽夏季常備的飲料,夾著人字拖跑落雜貨舖買生、熟薏米也是我的強項,薏米水煲好後待涼,存放於冰箱內稍冷才喝更見滋味 …… 

 

  惟此刻仍屬初春,脾濕更不該冷飲冷食,不如來客家常湯水清補一下!

 

《薏米健脾祛濕湯》

 

材料;(2人份量)

 

  - 生熟薏米各1両

  - 紅蘿蔔2個

  - 粟米1支

  - 淮山、茨實適量

  - 陳皮2片

  - 蜜棗2粒

  - 唐排適量

 

 

做法

 

  1. 生熟薏米、淮山、茨實、蜜棗略沖洗,陳皮浸透備用。

 

  2. 紅蘿蔔去皮切小件,粟米洗淨分成數小段。

 

  3. 唐排汆水備用。

 

  4. 煲內注入12-15碗水,冷水加入上述所有材料,大火至滾後轉中小火,煲 2小時,調味即可。

 

 

  此湯水尤其適合脾虛、困倦及胃口欠佳的閑人,但萬物皆有其利弊,薏米始終帶寒,何況每人體質不一,以下人士食用生薏米時必須注意:

 

  - 體質偏弱人士,少吃為妙,免得寒上加寒

  - 長期消化力弱人士亦不宜,因薏米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過量食用妨礙消化

  - 女性行經期間不宜多吃

  - 孕婦忌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咳嗽 #春天養生 #感冒 #食療 #湯水 #識食 #祛濕 #去水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