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16

大銀力量

  因為陳曉蕾,我讀了《平安紙》,因為《平安紙》,我訪問了陳曉蕾。

 

  曉蕾,Leila,跟她相熟的、不相熟的,似乎都這樣稱呼她,喊著的自然、應著的親切。我談不上是曉蕾的鐵粉,最初是因為外子愛讀曉蕾的文字,每週花錢買《明週》,就是為了讀她在Book B的報導,偶爾錯過了,便跑到中環上海印書館補購逾期Book B;後來她離開主流媒體,獨立出書,外子繼續當曉蕾的讀者。

 

 

  「她每個議題也寫幾十萬字,耗時經年採訪編纂,日子就這樣給拖拉著,不折騰嗎?你看我這些年來,每星期才交一篇千字文,久不久也會裙拉褲甩 ……」我也是寫文的,以心為心,有感而發,隨口跟外子說說。

 

  「根本不同級數 ……」外子納言,但舌劍脣槍,例不虛發,相處三十多年,我早已習慣,但今趟竟膽敢用「級數」一詞強分階級,未免尖刻,不留情面!

 

  好歹我也有一個欄目、好歹我也有一團閑人粉絲啊!

 

  撒野過後平情論,曉蕾的文字,我真的寫不來,她不是作者,她始終是一名記者,記者強調資料數據、冷靜求真、客觀報導,個人所思所想,相對末節,這跟綠路閑人的定位迴異。

 

  訪問前,我擬好了一個心目中的「陳曉蕾」,以為讀了她幾十萬字,或多或少有點懂她,想像著她的說話、她的表情、她的反應 …… 原來讀者都是一廂情願!

 

 

  「陳曉蕾」跟「陳曉蕾的文字」來自地球兩極,面前的真人,輕鬆跳躍靈動率性,跟議題背後的沉重悽涼不忿糾結,完全兩樣。

 

  「脫離建制之後,這些年自資出了好幾本書,銷情看漲,還有甚麼出書計劃?」做自己喜歡的事,做到又做得好,吐氣揚眉,定當大展拳腳。

 

  「出書計劃仍有,但我想再癲一點 …… 」

 

  曉蕾花了兩年時間,取得基金支持,成立了非牟利組織「大銀力量」(BIG SILVER),針對人生下半場三大不安:健康不安、經濟不安、孤獨不安,透過不同形式的跨媒體合作,建立年齡友善社區,共同為香港編織一個面對人口老化所需的社會安全網,讓大家在這裏平安好走、安心老去。

 

 

  真的難以理解,為何她每一個項目都以「年」計?她知道人生沒多少個十年吧!

 

  「出版《大人》月刊是第一步,內分Book A 及Book B,前者主打健康生活、本地農產、時裝、旅遊、家居、理財,後者稱之為《大銀18》,集中報導全港十八區的醫護社福資訊。試刊剛面世,九月正式出版。」

 

 

  紙媒?這個世代出紙媒?不是燒壞腦就是燒銀紙!還硬要分為Book A 及Book B,明顯就是《明週》陰魂不散!

 

  「出版以外,我們還會舉辦《大銀讀書會》、《大銀廚房》、《生死學堂》等等,目的就是連結讀者,進行社區教育活動,團隊內更有資深社工和營養師 ……」

 

 

  曉蕾這個「大銀力量」(BIG SILVER) 玩得很大, 究竟「曉蕾」這朵清晨的花苞力量有多大?誰知?誰又敢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平安紙 #陳曉蕾 #人生下半場 #銀髮族 #精神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