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24

給我一個不吃粟米的理由

  對於粟米,我可算是情根早種,名副其實五十年不變,無論是煲湯、白烚、燒烤、炒燴,我都愛吃;猶記70年代看日本電視劇,主角踏足的地方,路旁總有一小店賣著「燒粟米」,微微燒焦,熱騰騰的,看得我心癢癢,口水直流。

 

  粟米又稱作玉米、玉蜀黍,原產於中美洲,為秘魯、墨西哥等地的主要食糧,早於明朝嘉靖年間 (公元1522年 - 1566年) 文獻已有記載粟米。

 

(網絡圖片)

 

  一株粟米周身寶,籠統一點歸納,其性屬微寒,味甘、鹹,歸腎、脾、胃三經,功能養腎氣、去胃熱、利小便、解悶煩。從中醫角度解讀,不同部位各具針對性療效:

 

  -   粟米衣清熱解毒

  -   粟米鬚利尿祛濕

  -   粟米芯清心火、降血糖

  -   粟米粒健脾開胃

 

 

  從營養學角度,粟米所含的黃體素,有助預防退化性黃斑點病變,保護視力;其豐富的鉀、鐵、鋅元素,有效穩定血壓、預防缺鐵性貧血及促進發育成長。

 

  所以呢,粟米不妨多吃!

 

  有一段時間,生活忙亂,難以好好弄一頓飯,遂於家裏及工作間,常備美國某大品牌罐裝粟米,用作沙律或淨食,一個人一口氣吃掉一罐,相當飽肚,因粟米屬於穀類,蘊含豐富碳水化合物,仿如吃白米飯,但脂肪含量少,為身體提供足夠能量之餘,又不用太擔心致胖的問題。

 

 

  後來出現一連串關於基因改造食物的報導,其中粟米算是重點改造的農產品之一,難免有點擔憂,逐步捨棄了罐裝粟米;機緣巧合,近日在超市竟找到列明非基因改造的罐裝粟米,依舊是那美國品牌,價格較同一份量但沒有這標示的粟米高出一倍,我還是買下…… 

 

  以陰謀論,製造商積極進行食物基因改造,之後又刻意推出非基因改造食物,定價高卻肯定有市場,一來一回,貨如輪轉,袋袋平安。

 

  有得揀,我始終希望揀本地鮮品,尤其搬入新界之後,認識了一些本地農夫,較容易買到新鮮粟米;我也不一定追求有機產品,就算是傳統種植,我也吃得安心,因為我認識生產者、我掌握作物來源。

 

  這天大暑,我煲了一道粟米湯,消消暑袪祛濕,用的都是家常材料,淮山、茨實、蓮子、百合、陳皮、蜜棗,加肉與否,悉隨尊便,粟米連衣連鬚洗淨同煲,約兩小時調味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食療 #粟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