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7

老爸愛滾── 芫茜魚片湯

  始終愛吃老爸做的菜,可能源於兒時心魔,當年老爸下廚機會不多,偶爾動手,珍而重之;想他不是不愛煮,六、七十年代勞動階層,手停口停,那來條件談「入廚樂」!

 

  老爸的菜,總是簡簡單單,乾乾淨淨,主菜配菜,點到即止,清淡見真味,份量永遠恰到好處,少吃多滋味;不是說老媽做的菜不好,硬要說,就是有點貪,手頭有甚麼好材料,一咕嚕堆放同煮,道道彷如盤菜九大簋,一家四口,你推我讓,一個回合吃不完,明天加入新材料,翻熱又再來,無限輪迴 ,山珍海錯也嫌膩。

 

  老爸從來知足,夠,就好了,做人做菜,同一律性,至此,一生淡泊;他倒沒怎樣,就是老媽間有怨言,氣上心頭,話裏有話,老爸從沒反駁。

 

  那時候,聽著媽媽動不動數落我爸,挺討厭!男人是自己揀的,只要愛仍在,多困難也撐得過去,好日子就在面前,我暗忖 …… 因為電影小說歌曲都是這樣傳誦、都是這樣大團圓結局。

 

  原來,女人都一樣,後來再後來,我終於懂我媽多一點。

 

  怨歸怨,媽媽還是這樣跟著爸爸,或是帶著爸爸,走過了半世紀,愛仍在嗎?日子過得好嗎?說不清,也無謂問。

 

  只記那些年,媽媽每每因為虛火盛而犯牙患,痛不欲生,爸爸總會煮一鍋「芫茜皮蛋魚片湯」給媽降降火;說也奇怪,這道15分鐘便可成就的湯水,竟也多次成功為媽解困。

 

  是爸那無言的愛奏效嗎?說不清,也無謂問。

 

  如今,我也常做這道湯水,沒有陰虛、沒有牙患、沒有怨懟,僅存的,不過一念,因為我曾經相信……

 

「芫茜皮蛋魚片湯」材料及製法

 

  1. 芫茜 

 

本地種植新鮮芫茜

 早上買回來的芫茜可以清水養著待晚飯才動手洗切。

 

  - 份量隨意,但作為這道湯的靈魂,必須重手。

 

  - 芫茜以流動水沖洗兩次,再以清水略浸。

 

  - 芫茜頭乃降火極品,切下,剪掉部份鬚根,刮除表層粗糙部份,備用。    

 

 

  2. 鯇魚片

 

 一條約$10,去鱗洗淨切片。

 

  - 老爸最愛表演「切雙飛」、「切三飛」,滾開來,煞是好看,手藝所限,我做起來未見纖巧。

 

 

  - 魚片切好後以紹油、胡椒粉拌勻,放進雪櫃略醃30分鐘。

 

 

  3. 皮蛋一個,切成小件,備用。

 

 

  4. 鍋內注入少量油,加入薑塊魚片略爆3 - 5分鐘,乘熱注入芫茜頭及適量水份同煮,不用蓋上,至大滾轉中火,繼續煮8分鐘,熄火,調味。

 

 

  5. 於食用器內放入皮蛋件、大量芫茜,把已煮好滾熱的魚片湯注入即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湯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