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5

夜貓子養生飲

  關於養生,近年有一個怪現象,無論是書籍、文章還是講座,只要在標題加上「偏方」二字,一般都大賣,若然搬上社交平台轉一圈,更是大賣特賣。

 

  養生真箇這麼神秘嗎?偏方又真的那麼神奇嗎?

 

  近年認識了一位中藥店老闆,年輕實幹,中藥材知識全面,店內出售的都是良心貨色,取價公道。

 

  他不是中醫,不會開藥。甚至拒絕客人攜方執藥,本來是醫師處方的藥劑,未經醫師同意,患者自行重覆服用,這方面他有點保留。

 

  平日跟他攀談,言笑晏晏,一旦觸及中藥材,說話即時變得小心謹慎。

 

  謹慎,因為認真。

 

  某次跟他談起外子長期過著夜貓子生活,湯水以外,可另有推介?

 

  「羅漢果、靈芝、麥冬,三樣一齊煲水飲用。」這正是他的日常飲料。難道就是他的獨門偏方? 「保健養生,不過是家常事,不神秘亦不神奇,重點在於持之以恆,無所謂古方偏方,適合自己又用得恰當的,便是好方。」

 

  經年累月愛熬夜族群傷陰傷津,肝、膽、肺最是受害,這道方子用藥三味,全數衝著此方面調理而來。

 

羅漢果

 

 

  - 味甘性涼,歸肺、脾經。

  - 功能清肺養陰,化痰利咽。

  - 我選用的羅漢果,體型只有乒乓球般大,跟傳統羅漢果不同,每次用一個便可。

 

靈芝

 

 

  - 味苦性平,歸心、肝、脾、肺、腎五經。

  - 功能較全面:益腎補肝,養心安神,溫肺化痰,止咳平喘,軟化血管,改善循環,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同時有助抑制腫瘤。

  - 靈芝體型大小不一,普通如手掌般大的一片,已可分作三數次飲用。

  - 購買時可要求藥店代為切片。

 

麥冬

 

  - 味甘微苦性微寒,歸心、肺、胃經。

  - 功能益氣養陰,清熱潤燥,消心煩內熱失眠,尤其有助生津解喝。

  - 每次約用40-50粒。

 

  做法極為簡單,把藥材略沖洗,注入八碗清水,水滾後煲半小時,熄火待涼,以玻璃瓶盛起,全日飲用。我也沒加糖調味,畢竟羅漢果已帶甜香。

 

 

  我平均每月煲兩次,外子喝了幾個月,沒甚麼不良反應。入冬後暫停,如今天氣回暖,又可以著手啟動保養大門。

 

惟要留意:

 

  - 羅漢果始終性涼,體質過於寒涼的人未必適宜。

  - 靈芝有一點微毒性,孕婦或長期病患者食用前宜先向中醫師查詢,一般人士食用也不宜過量。

  - 此等飲料泡一次,一天內喝掉便好,以免儲存不佳變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療 #羅漢果 #麥冬 #靈芝 #養生 #偏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