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6

街市逐夢無限可能

  跑到街市開雜貨舖,從靈光一閃的意念到實體店路路雜貨的出現,不過是幾個月之間的事。當時,自以為驚天動地的創舉,誰不知 …… 

 

 

  灣仔鵝頸橋街市,老早已有堅守環保、鼓勵自攜器皿包裝、專賣本地手工製食品的饗璫璫

 

網絡圖片

 

  元朗大橋街市,又有Vivi的生活書社,賣書賣雜貨,談文化論生活,雖然新近已遷出,怎說也堅持了差不多兩年。

 

  還有大埔寶湖道街市,Phyllis以社工的專業背景,在那專賣中外二手書的解憂舊書店內,為愛書一族排煩解憂。

 

 

  自以為獨具慧眼,牽頭街市逐夢,一路走來,原來早有先知。

 

  坊間一般都把我們這幫走進舊區街市造夢的人稱作「有心人」,支持者給與的光環,我未敢沾光。街市便宜的租金,助我紓解造夢成本,讓我可以安心把美夢慢慢編織,畢竟是我擠進街市其中一大原因。

 

 

  但傳統街市環境設施大多破舊,沒有空調裝置的檔口,炎夏高溫37度,令本來已沒多大人流的舊式街市更見水靜鵝飛。

 

  還有肥壯「米奇」不請自來,日夜橫行,家族成員,早晚出巡,一旦服藥暴斃,伏屍暗渠,臭氣熏天,烏蠅亂舞 …… 若不是真箇「別有用心」,我們這類寄居於街市的新興小店,怕且也難久撐。

 

  抱著那別有的用心,我們落區,走進一個本來沒我們份兒的國度。我們的出現,沒有破壞這裡既有的遊戲規則,反而引來同路人、新鮮人造訪結聚,同區跨區,都有。

 

網絡圖片

 

  不敢自吹自擂說我們帶動了經濟,但活化了那本來已老化的小區,令十年如一日的固定消費層變得多樣化,丁點助力還是有的。

 

  街市檔主大多來自基層,文化水平也許略遜,閑來替他們處理往來信件、替他們的孩子解答功課上的疑難,怎說也算是連結社區。

 

  當舊區活化、鄰舍互助,一概淪為政治口號的時候,政府扮演著甚麼角色?傳統街市江河日下,大型連鎖店壟斷市場,政府懶得做好政策、做好管理,只懂變賣資產套現,令本來可以自給自足的小社區土崩瓦解。

 

  指望政府,倒不如身體力行。

 

  你居所附近有舊式街市嗎?你願意定期逛逛多多惠顧嗎?遇上好產品好服務,你願意推介給街坊鄰里嗎?同心集氣方可後繼有力,連結互助社區,創造無限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街市 #小店 #社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