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4

頑疾煞星姬松茸

  食用菇菌,從前是有點癲狂,近年聽從中醫告誡,略為收斂。只因本身愛煞茶、啡、酒,體質已然偏濕,菇菌也是「陰濕」之物,濕氣結聚,影響健康。

 

  被譽為固本扶正、頑疾煞星的姬松茸會否例外?

 

 

  純以名字論,姬松茸一名秀麗優雅,小圓頂帽子的外貌跟那金黃吐艷的色澤,確實較一般菇菌惹人喜愛。

 

  姬松茸原為巴西珍貴野生食用菌,經研究培植後,世界各地廣泛生產,價格相應下調,一般國內種植的貨色,每両才十多元,算是普羅養生恩物。

 

  關於姬松茸的藥用療效,日本進行了大量的研究,歐美國家也不甘後人,網上資料完備,隨手抄錄部分如下:

 

  - 提升免疫力、抗癌、干擾病毒生長

  - 降膽固醇、降血糖、降血脂

  - 促進人體骨髓造血功能

  - 緩解各類慢性炎症如腸胃炎、腎炎、肝炎、膀胱炎、前列腺炎等

 

  從中醫角度解讀,姬松茸味甘性平,滋陰、健腦、益腎,固本扶正,為體弱多病者的補身極品。

 

  姬松茸烹調方法相當多元,因其肉質緊緻富彈性,久煮口感仍舊脆嫩味鮮,香氣四溢。那天我在檔口鄰店岑記海味以$24買下二両姬松茸,做了燉湯、炆煮和焗飯三道菜式,各路閑人看看如何。

 

燉湯:姬松茸燉淮山圓肉

 

材料

 

 

  - 姬松茸、淮山、茨實、圓肉、杞子、蓮子、百合,各適量,瘦肉少量

  - 淮山健脾、杞子茨實補腎、圓肉蓮子百合安神,若近日捱更抵夜,體質陰虛燥熱,圓肉、杞子的份量不宜太多 

 

做法

 

 

  - 姬松茸沖洗後以清水浸透30分鐘,盛起隔水,浸發清水可留作其他用途

  - 淮山、茨實、蓮子、百合略沖洗,以清水浸透15分鐘,盛起隔水

  - 圓肉、杞子略沖洗,盛起隔水

  - 瘦肉汆水

 

 

  - 把所有材料放入燉盅,注入三碗水,加蓋密封,先以大火煲滾,轉慢火燉3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炆煮:姬松茸炆竹笙雲耳

 

材料

  - 姬松茸、竹笙、雲耳、豬腩肉、薑、蔥、蒜、調味料(油、鹽、糖、紹興酒)

 

做法

 

  - 姬松茸沖洗後以清水浸透30分鐘,盛起隔水,浸發清水留用

 

 

  - 竹笙、雲耳沖洗後以清水浸透20分鐘,盛起隔水 

  - 豬腩肉以適量調味料略醃30分鐘

  - 薑切片、蔥切段、蒜頭數瓣去外衣

  - 小鍋放入部分薑片煲水至滾,注入已浸發的竹笙汆水5 - 8分鐘,以去除霉菌味

 

 

  - 竹笙待涼後切成小段備用

 

 

  - 小鍋注入食用油,爆香薑、蒜,放入豬腩肉、姬松茸及取適量浸發姬松茸的清水,半炆煮20分鐘或至腩肉熟透軟糯 

  - 拌入竹笙、雲耳再煮8分鐘,調味,熄火加蓋略焗2分鐘,讓竹笙、雲耳浸泡於肉汁盡情吸收。

 

 

  - 上桌前放入蔥段即成

 

焗飯: 姬松茸椰油焗飯

 

材料

  - 姬松茸、椰子油、岩鹽、白米

 

做法

 

  - 姬松茸沖洗後以清水浸透30分鐘,盛起隔水,浸發清水留用

  - 白米或任何一種米,洗淨,取適量姬松茸及浸發姬松茸的清水,以傳統電飯煲同煮

  - 生米成熟飯後,注入兩湯匙椰子油及適量岩鹽調味拌勻即成

 

 

  - 喜歡西式食法,煮飯時同步加入蒜粒,飯熟後注入橄欖油或牛油果油,亦可拌入少量牛油,以適量岩鹽調味即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養生 #食譜 #食療 #姬松茸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