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0

蓮子養心安神降虛火

  傳統飲食智慧,不時不食,月前構想此文,正值新鮮蓮子上市,舊區街市更是荷葉蓮蓬處處,也不貴,本想趕緊介紹一下。豈料雜務擾人,一晃,今天已是農曆八月初一,中秋臨近,新鮮蓮子應已絕跡,抱歉,惟靜待明年,機緣和合再述,畢竟鮮蓮子時令已過,也不該吃。

 

 

入秋,食用乾貨蓮子更為合適

 

  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三經。功能健脾止瀉、益精固腎、養心安神。

 

  比較鮮品與乾貨,前者相對寒涼,這跟蓮子中心的青嫩胚芽不無關係。蓮子芯味苦,性寒,特別適合夏天食用,因可消暑熱、退心火,入藥更有涼血之效。這正好解說為何鮮蓮子盛產於仲夏,為何我們要順應四時,吃當造作物。

 

鮮蓮子及蓮子芯

 

  從色澤上看,鮮品呈微灰啡色,乾貨則偏向象牙黃。乾貨除白蓮外,一般藥材舖也有出售紅蓮,或稱湘蓮,價錢較白蓮便宜,食用價值大致相若,但以口感計,我比較喜歡白蓮,吃起來多一點粉糯 ,鮮品尤甚。

 

鮮蓮子

 左為國內白蓮、右為台南白蓮

湘蓮

 

  新鮮蓮子保存期不過幾天,食用時相對方便,洗淨直接煲煮便可。家常食用,我多會去掉嬾芽,寒涼是一回事,重點在於入口苦澀,絕對影響口感味覺。乾品大多已退蓮子芯,但因生曬或烘焙後,水分大多流失,吃前以溫水浸泡30分鐘,使其回吸水份,煮起來較容易軟身。

 

  蓮子除了煲湯,我最愛做蓮子百合糖水,簡單快捷,飯後吃一碗,不會過飽,入睡安神穩妥。

 

  以下這兩道糖水,其一為月前以新鮮蓮子做的,另一則以台南白蓮製作。論賣相,鮮品甜湯色澤略帶灰濁,有點不及乾品的清雅,但吃起來同樣味美。

 

  材料除蓮子外,主打配百合,另可隨意加入雪耳、杞子或龍眼肉,但不宜萬箭齊發,取其一二便可,中式糖水材料太多反害事,這只是我個人口味選擇,隨喜吧!

 

材料及做法 (二人份量):

 

  1.  新鮮蓮子約20粒,洗淨去蓮子芯。如取用乾貨,沖洗後以溫水浸泡30分鐘。

  2.  乾品百合適量,沖洗後同樣以溫水浸泡30分鐘。

 

 

  3.  配用雪耳,先以清水浸發至透,再掰成小撮。

  4.  配用杞子或龍眼肉,取6 - 8粒已可,洗淨備用。

  5.  小鍋內置清水6 - 8碗,加入蓮子、百合以中火煲20分鐘,轉大火煲10分鐘,見起沙即加入冰糖及其他配料,再煲5分鐘即成。

 

鮮蓮子配冰糖百合

 乾品白蓮配冰糖百合杞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醫 #食療 #糖水 #蓮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