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4

玉盤艷素小團圓

  都說「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月圓光亮,象徵和諧溫馨吉祥。月滿當頭,萬家慶團圓,從前族人村民圍爐吃飯,祭月賞月,共敘天倫,時至今日,氣氛縱然略淡,相對其他中國傳統節日,中秋依舊矚目。

 

  古時墨客騷人離鄉別井,遙望天際,月圓月缺,盡是愁思。隨手抄錄幾句唐宋詩詞,即可感受到那股念家鄉、念舊情、念故人的孤苦伶仃:

 

-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唐。李白《月下獨酌》

-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唐。王維《竹里館》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宋。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南唐。李煜《相見歡》

-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南唐。李煜《虞美人》

 

  憂愁不是文人專利,凡夫也有苦惱,只是文釆所限,無法直抒胸懷,生活也著實繁瑣糾纏,憂也憂不來,愁也愁不過。

 

  佳節當前,抬頭看月,不如自我舒解,享受一刻雲淡風清,歲月靜好。圓與滿,本來就是雙生兒,誰都愛!中秋來個小團圓,吃一口素菜,圓圓滿滿,心安身自安。

 

玉盤艷素材料及製作

 

1. 冬瓜 

 

    -  購買時要求以圓形環狀的切法,厚約一吋,約一斤半,視乎個人食量

    -  去皮去囊去籽仁,沖洗備用

    -  重點留意煮好後用來上菜的器皿,其圓周直徑是否足夠

 

 

2. 冬菇 

     - 取8 - 10隻,略沖洗後以清水浸發,去蒂

     - 以少量食用油及黃糖略醃30分鐘

     - 以慢火加熱小鍋爆香冬菇,注入2碗清水炆煮至軟身,期間水份不足酌量加添

     - 炆煮後的冬菇汁留用 

 

 

3.  枝竹

      - 取適量,略沖洗,以清水浸發至軟身

      - 切成小段備用

 

 

4.  雲耳

      - 取適量,略沖洗,以清水浸發至軟身備用 

 

 

5.  菜脯

      - 取適量,略沖洗,切成細小粒狀備用 

 

 

6. 以慢火加熱小鍋,注入少量食用油,爆香菜脯、雲耳,注入已炆煮的冬菇,加2碗水蓋上慢火煮8分鐘,再拌入枝竹略煮5分鐘,加鹽調味。

 

 

7. 把所有材料盛起,小鍋內剩下炆煮材料的醬汁,把冬瓜環放入,不用蓋上,不時以小勺把醬汁塗抹於冬瓜面層。

 

 

 

8. 炆煮時間視乎冬瓜環的厚度及爐頭火力,一般以慢火先烹煮環的一面約8 - 10分鐘,即可把冬瓜環反轉過來,同一步驟繼續炆煮另一面,見冬瓜色澤變得通透便可。若跟長者同檯共聚,可增加炆煮時間,令冬瓜更是軟身,入口融化,容易吞嚥。

 

  這「玉盤艷素」的名字,源自利苑(Lei Garden)的一道素菜,2002年首次品嚐便愛上,如今東施效顰,自家鬧著玩,名不副實,見諒。不愛純素的,加入瑤柱、蝦乾亦可。

 

  此菜做起來不難,就是花點耐性時間,既是慶團圓,自當心甘情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素食 #中秋節 #中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